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天必

主人做事,往往是事不做,做事不是;叫他上山,他下海;叫他下海,他上山。掃羅就是這樣一個人。

撒母耳先知奉神旨意叫他把亞瑪力人並牲畜全殺盡,他卻擅自留下亞瑪力王和許多牛羊,犯下愚頑忤逆之罪。而神沒有叫他去殺基遍人,他卻私自帶隊去殺了大量的基遍人,犯了蠻幹僭妄之罪,惹神怒氣,使以色列人遭殃(撒上十五)。

《聖經》有如下記載: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撒下二十一1-2)

掃羅為什麼做這傻事呢?可能是因他被撒母耳批評後,覺得自己心太軟,於是就變殘忍起來,找機會大開殺戒,於是就找到基遍人。基遍人用發霉的餅和破酒袋,妄稱自己是遠方來降,瞞騙首領約書亞,做出錯誤的決定(書九3-5)。「他們都是該死的!」掃羅想到就「義」憤填膺,率軍奔殺了基遍人,還以為是為神大發熱心,為自己將功補過呢!

我們替掃羅惋惜,有恨鐵不成鋼之憾,但也莫笑他的愚昧,我們許多時候也會與掃羅一樣做蠢事:《聖經》明明說不能拜偶像,要避開偶像污穢,但有人外出旅遊時卻溜進寺廟參觀,美其名「考古」;《聖經》明明說不能犯姦淫、要杜絕淫念,而有人卻偷看黃色影視、欣賞裸照,藉口說:「研究人體藝術。」也許還炒股票、上賭場、下舞池、吸毒品……,神明明要人們把這些屬「亞瑪力王」的魔鬼東西全滅盡,但他們像掃羅一樣捨不得殺,留下它們,恣情享受。當他們受到批評、光照時,也不認錯,繼續往下滑,直至犯罪跌倒。

這些有「名望」的人跌倒,就絆倒了許多人,也殺死了許多「基遍人」──扼殺基督徒的靈命,不知不覺也使自己陷入了掃羅死亡的兩極,成了「掃羅第二」而不自知。

這些人之所以會重蹈掃羅的覆轍,主要是拿自己尊貴身分與世俗作比較;往後看,給魔鬼留了地步。掃羅當時一看到這麼多牛羊,就傻了眼,想到自己曾經是牧童,就捨不得殺;他看到亞瑪力王,想到自己也是王,就惺惺相惜,同病相憐,也不忍殺。自惜、自憐、自傲,使掃羅早就忘了撒母耳的吩咐和神的旨意,而憑自己意氣蠻幹起來。

時至今日,許多人也像掃羅那樣與世俗作比較,作賤自己。看到同學朋友發了財,過得比自己瀟灑,就紅了眼,也自憐、自惜起來,覺得太對不起自己。於是就漸漸疏遠了教會,忘了真道,投進了世界的懷抱,還自我解嘲地說:「耶穌不會明天就來吧!」這樣,這些人的靈命就漸漸衰亡了,像一顆炭火從爐中取出,丟在地上,就慢慢冷卻了。

耶穌警告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5-17)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

掃羅王的事,千百年來實在令人又可惱又可憐。

掃羅的教訓又告訴人們:若犯錯不認錯、找藉口、剛愎自用,就得不到神的憐憫和赦免,會一錯再錯,直至滅亡。

掃羅的死,還禍及子孫。大衛王為了解除三年饑荒,就召來了基遍人,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什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基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

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們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大衛王命人找來這七人交給基遍人,基遍人就把他們吊死在基比亞。不久,天就降雨,饑荒解除了(撒下二十一3-14)。

血債血還,以命抵命,天下皆然,古今一理。

這是血的教訓。糊塗信主,隨意做事的人,不可不慎。

終究掃羅為王的一生,其失敗的根本原因是他沒有記住神的旨意。俗話說,聽得不入耳,落得匆匆走。對神的話語不作深入的研究體會,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就是聽了也容易忘掉。掃羅把神的話語當耳邊風,心中沒有道,所以做事左右搖擺,易走極端,「殺死不該死的人,救活不該活的人。」(結十三19)。可憐他終生不悟,丟了腦袋還不知為什麼!

所以聽道、明道是行道的第一步。心中沒有道,怎能明辨是非?心中沒有道,沒有聖靈,遇事沒有主見,又怎能行所當行,止所當止?這樣的人一遇試探,就節節敗退,津津有味地吃起禁果來了。

主耶穌說:「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19-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

主耶穌又說:「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它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十三11,七6)。耶穌這話,是不是叫人們不要行義過分,以免重犯掃羅救活不該活的錯誤呢?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1)。

孔子曰:「過猶不及」,做事過了頭就如做得不夠,同樣不好;都是庸人的表現。

庸人掃羅的所作所為,對後代影響極大。他死了幾十年後,所羅門王受神的靈感動,寫了如下經句,以警戒後人莫犯類似的錯誤:「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傳七16-18)

是的,只要照此而行,就能跳出掃羅行義過分和行惡過分的死亡兩極。

掃羅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掃羅的鑑戒至今依然存在,基督徒要加倍警惕。

掃羅的兩極,是魔鬼的毒鉤!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