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金魚



前言

當我們申請學校、工作,或者是為了達到什麼目標,這時推薦信就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能讓受薦者獲得接納與幫助。推薦信是能讓人快速從他人眼中看清這個人的條件、能力及特質,也是對受薦人的肯定。一般的推薦信,通常會具備幾個共同內容與關鍵,即是推薦人與受推薦人的關係、受薦人的人品、受薦人的條件與能力是否符合所推薦的標準或需求,以及推薦人的一些建言或期望的結果等。所以推薦信可以說是看到推薦人與受薦人兩者之間的一種特別的組合。

基督徒在世或許有得過他人的推薦信,不過相信大家最希望的是拿到從神那邊的推薦信及肯定,而神會在推薦信上書寫什麼,還有我們希望從神那邊得到什麼樣的評論,這些都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我們希望神如何推薦我們,希望自己如何讓他人看見神的榮光,聖經中有幾位神所推薦的信仰前輩,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一.聖經中神的推薦

1.摩西

(1)為人極謙和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而神給摩西這樣的評價是在什麼景況之下呢?不是在平安無事的時候,乃是在摩西受人毀謗攻擊時,且攻擊毀謗他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兄姐。這毀謗之激烈,連神聽了也忍不住要站出來替摩西辯解,這就證明摩西為人真是極其謙和了!許多人謙卑柔和是表現在平時沒有事故發生的時候,一旦有事發生,危及本身利害關係,真面目就會表露無遺。但摩西被神評定是極其謙和的人,乃是在他遭遇最激烈的攻擊與毀謗的時候,因此更看出是真正的謙和了。

(2)是神家忠僕

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十二7)。摩西遭受兄姐的毀謗,他自己沒有辯駁,反而是神站出來為他辯護,且親自說摩西是在祂的家盡忠的。《希伯來書》第三章論基督為大祭司,為那設立祂的盡忠,竟然說: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1-2節)。摩西在神的家中盡忠居然和主耶穌的盡忠相提並論,那他的盡忠就是非同小可了!這絕不像我們平時聽人家禱告時按習慣所說的「你的忠心僕人」所能比較的,摩西的盡忠是神親口說的,且能與耶穌相提並論。難怪《希伯來書》的作者再加上這一句:「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來三5)。

(3)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先知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四10)。按照神對摩西這樣的評語說來,摩西可說是一個空前絕後的人物。事實上聖經中的先知的確沒有一位能超越摩西的,他在舊約時代的貢獻是無與倫比的。

試想,我們是否能如摩西一般,在我們的推薦信中得到神如此的肯定──為人謙和、是個忠心的僕人,還有在神眼中是特別的、無可比擬的。相信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2.約伯

(1)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在神眼中要達到如此境界是何等的困難,但是約伯做到了,也配得神如此的稱讚。由此看來,這並非是無法達到的目標,而是我們要努力去追求的。

(2)遇事仍持守他的純正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二3)。神再次強調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而且還加上遇事後能持守他的純正,這是何等的不容易。在平安無事時持守信仰就已經有難度,更何況無故遭受攻擊,還能持守不動搖。

試想,我們是否能夠在遇到挫折危難時,持守住我們的信仰?讓這件事成為神在我們推薦信上寫下精采的一筆。

3.挪亞

在神眼前蒙恩,且是義人、完全人,與神同行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心中憂傷(創六5-6)。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8-9)。由此可見,在敗壞的世代中神稱讚挪亞是個義人、完全人。要在不義的時代,世人皆醉我獨醒中行義,真的不簡單,而挪亞做到了,並且與神同行,倚靠神的能力持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典範。

4.基甸

大能的勇士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六12)。神稱呼基甸為大能的勇士,代表神認可他的這個身分,身為主爭戰的士兵,這是多麼棒的稱呼。而我們身為神的精兵,更要勇敢且努力的去符合這個身分,為主爭戰直到將這美仗打盡的那一日。

5.拿但業

心中沒有詭詐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約一47)。人心是詭詐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9-10)。神卻稱拿但業心中沒有詭詐,這是何等特別的稱讚,人心的詭詐真的很難看透,而心中沒有詭詐也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追求的。不過現今世代邪惡,要保有心中沒有詭詐是不容易的。沒有詭詐,不代表單純無知,也要靈巧如蛇,才能不被這個惡者所管轄的世界所影響。


二.我們是神的推薦信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可以說是神的推薦信,不論是神推薦我們,還是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哥林多後書》三章1-11節中提到:「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保羅並不是要像別人一樣用文字的方式來推薦自己,而是希望透過他自己的生命與事奉,加上哥林多教會及信徒,來見證出每一個人的生命就是基督耶穌最好的推薦信。試想,我們的生命是否真的是耶穌所揀選、所推薦的基督徒嗎?

神透過保羅的書信,似乎也在提醒我們,當我們蒙耶穌拯救後,生命與生活就成了一封推薦信讓世人閱讀,跟一般的推薦信一樣,有幾項重點是值得我們自我檢視與省思的。

1.推薦人是耶穌

如經文所說,這封信是耶穌基督的親筆信(藉著永生神的靈來寫的),不是我們自己亂寫的(用人的墨水),所以推薦人不是我們自己,乃是耶穌基督。而我們今天成了何等樣的人,不是因為自己,乃是蒙神的恩典(林前十五10)。所以,如何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看見推薦人,如何不讓我們的推薦人蒙羞,是我們應該要努力的。

2.推薦人與受薦人的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與神的關係,這個關係不是「死」的關係,像是舊約律法死板板地寫在石版上,而是「活」的關係,是耶穌以愛寫在心版上。試著想想現在的我們與我們的推薦人的關係如何?是真的親密與熟悉到如亞伯拉罕像祂所愛的朋友嗎?(雅二23),還是當我們要耶穌為我們寫推薦信時,神卻如「太二五12」所言: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還有,我們是否有活出有神同行般的關係,還是僅是遵守基本條文死板板的關係?

3.受薦的內容(即人品及能力)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神最好的推薦信,我們的生命是聖靈親自塑造出來的,就應該要活出新約的執事身量,即是一個在基督裡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基督生命的人,而不是只懂得律法,只知恪守儀文規條。基督徒應該從內在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並在凡事上反映出耶穌的品格。而聖經中那些信仰前輩身上所看到的身量,也是我們該活出的樣式。

能力是從神而來的,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5),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別忘記我們的力量來自於神,所以我們要緊緊抓住神,才能如經上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4.期許
神為我們寫推薦信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我們的生命讓世人看見神的榮光,並且把榮耀歸給神,在我們身上讓世人因看到我們的美好,更能渴慕認識這位背後的推薦人。


結語

我們的生命正像一封信,一封還未寫完的信,要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寫完祂的話。這封信不論是神為我們所寫、所推薦的,還是神要藉著我們這封信讓人看見進而認識祂,我們都要忍耐讓聖靈在心版上刻劃祂的言語;在書寫、刻劃時可能疼痛,可能需要經歷種種苦難,但別人卻要從這些傷痕及字跡中,讀出生命的信息來。所以,要把自己交給主,讓祂完成祂的工,讓我們無論在哪裡,都不愧為基督的薦信。

而這封推薦信上,我們希望是什麼樣的內容,那些聖經中信仰的前輩都是我們可以效法的。而保羅以推薦信為教導,其實也說明了並不是所有的生命都能見證神、榮耀主的名,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想想,自己是否能夠成為神的推薦信?是否有資格讓神願意為我們寫推薦信?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要丟失了獲得這位最偉大的推薦人幫我們寫推薦信的資格,不然這樣活在世上不是比一般世人更可憐了嗎?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