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力志

主耶穌所看重的平凡小民,
卻是成就將來傳達天國福音信息的重要器皿,
這樣角色扮演是我們不能以外在來衡量的。


主的揀選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作者註:可能是拿但業),馬太(作者註:稅吏)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雅各的兄弟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路六12-16)。

從這一段經節知道:「使徒」是主耶穌經過整夜的禱告,謹慎考慮後,從眾多跟隨祂的門徒當中,挑選了十二個人出來,稱他們為「使徒」,當然也賦予他們使徒的職分和權柄(路九1)。

神在教會設立的第一項是「使徒」(林前十二28)。而主耶穌也曾對十二使徒之首的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

老約翰在《啟示錄》中所看的異象,新天新地──聖城的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十二羔羊使徒的名字(此時賣主的猶大之位分應該已被馬提亞所取代)(啟廿一14)。可以知道「使徒」一職因主耶穌的特別託付,其地位是比其他門徒更加尊貴,當然也格外辛苦。

一般來說,所有被稱為「使徒」的都有共同的條件:

1.他們都是曾經親眼見過主耶穌死而復活的人(林前九1,十五7)。

2.他們都奉了主耶穌的差遣,願意為祂的復活作見證,傳神福音的人(徒一22;羅一1)。

3.他們都能行出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林後十二12)。

主耶穌所選召的十二使徒中,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四人的職業為漁夫,馬太是人人討厭的稅吏,他們並非高官、貴人、權勢之人;有的只是平凡卑微,沒有學問的小民(參:徒四13),但他們卻為主所任用,其意義何在?難道神不能揀選適用的國王,讓他們相信主耶穌嗎?如同約拿時代尼尼微城的王一樣,相信神會毀滅尼尼微城,而誠心悔改。

何況!主耶穌所看重的平凡小民,卻是成就將來傳達天國福音信息的重要器皿,這種角色扮演是我們不能以外在來衡量的;如同主耶穌藉著世人所看為污穢的唾液,醫治瞎眼、舌結等疾病,顯出其大能來(可八23)。使徒們在世上成就了一齣戲,讓世人和天使觀看,當然撒但也在其中。

使徒所做的工作,不論是勞苦,被人藐視,或是身體飢渴、赤身露體、被人鞭打,及至末後的迫害而為主殉道……,都會成為後來信徒讚美的話語,好讓撒但沒有控告之間隙。

主所傳承的使命

十二使徒當中,扣除賣主的猶大外,只有約翰未受殘害而能壽終正寢;其他十位使徒根據後來教會傳說,都曾為福音之道而壯烈犧牲。也許會有人不了解,為何主所愛的使徒會遭遇如此淒慘下場?神不是在彼得、保羅下監牢時,顯出神蹟,派天使拯救他們嗎?

同樣的身分卻有迥異的結果,不禁令人納悶難理解,直到神國福音在外邦興起,便知神有其美好旨意。耶穌差遣十二使徒,就是要他們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十8)。

所以當神的時候來到時,自然會顯出各人在聖工上的功用,無論好或不好都要盡心、盡力去做,因在你身上的責任已經擔上,不能推託只能順服接受,這是神給的唯一使命,只要工一完成,天上的父自然會檢視你的工作,悅納你所做的工作,歇了你的勞苦。

人子主耶穌在世上曾感嘆自己無枕所之地,四處漂泊,不如天上飛鳥(路九54)。雖然如此,最後祂仍然順服神的旨意,接受所安排的苦杯,被釘死在十架上。我們就像窯匠手中的一團土、棋盤上的一顆棋子,根本無法要求窯匠如何塑造我們,下棋的人如何下手皆贏。相對的,神有其計畫及標準,我們不能妄求,也不用憂慮。

曾聽某位弟兄感嘆著:「我從小信主卻未曾見過異象或神蹟?」這樣的心聲不禁讓人憂慮起現今基督徒的信仰心態,對神旨意認清不夠所產生的小信。我們需知主給誰多,向他收取的相對也多,今日真有顯神蹟讓你目睹,但日後祂對你的標準絕對會提高。這讓我想到,剛出埃及的以色列民,過紅海時是紅海在他們面前先分開,露出乾地等待其踏過。

之後,他們在曠野中目睹神許多恩典、奇蹟,四十年後他們過約旦河已不是河水先分開,而是抬約櫃的祭司,先跨出信心的腳步入水,河水才中斷分開,這全因他們領受神恩,標準已經無形中被提高了。

既然如此,非使徒身分的我們,也當儆醒感恩。儆醒於信仰並不是一條「一勞永逸」的道路,不是只要信了主,就一定可以進天國,因主曾說:「蒙選召的人多,進天國的人少。」連起初耶穌看為美好而選召的加略人猶大,目睹那麼多的神蹟,聽聞那麼多的道理,後來仍因著自己的貪念,而執意往地獄之路直奔。

我們感恩於順境中,未迷失自己;感恩於逆境中,我們所遭遇的痛苦尚不及使徒們的千分之一,神要我們以傳福音為責任,所以未召回我們的靈魂,這就是使命,現今基督徒不能推託的使命。

使徒的選擇

耶穌選召彼得時,他立刻「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五11)。耶穌選擇的人要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到底要捨掉什麼呢?

1.錢財

使徒中的馬太本來是一位稅吏,這是一個肥缺的工作,雖然許多人討厭他,至少他口袋裏錢是飽飽的;但是他聽聞主呼聲後,就撇下所有的(錢財),起來跟從了耶穌(路五28)。而另一個稅吏撒該,他蒙主悅納的原因,也是與馬太的心志一樣,放棄錢財跟從主。

2.享受

既然連主耶穌都說自己無枕所之處,身旁的使徒更不必說生活上要有何享受了。嚴重地如《希伯來書》十一章所描述的境況:「你今天的遭遇只是被嘲笑、被阻擋而已,有到被鞭打、被綑綁、被刀殺、被鋸死的地步嗎?」

3.性情

使徒雅各、約翰剛被選召時,耶穌知其性情暴躁,給他們兩人起名叫半尼其,意思就是雷子(可三17)。有一次當耶穌經過撒馬利亞時,撒馬利亞人不接待他們,雅各、約翰就求耶穌從天降下火來燒滅他們(路九54)。後來由於主愛與聖靈的能力,他們改掉自己舊性情,個性完全改觀,馴良猶如羔羊一樣。約翰最後竟成為一個專門講「愛」的使徒,在聖經中著有《約翰福音》、《約翰壹書》、《約翰貳書》、《約翰參書》及 《啟示錄》 。

不是每個信主的人皆可進天國,正如不是每個跟從主的門徒皆可成為「使徒」一般。但在天國裏,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林前十五41)。既然「使徒」的生命是說話有神的能力,行事有權柄的,心中充滿耶穌的真理,而非奄奄一息的基督徒,我們就當竭力追求「使徒」的職分與生命力。

因為藉著主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後,所降下來的保惠師──聖靈,住在我們內心,便可以說親眼見過也體驗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願意奉差遣向世人見證,傳講耶穌復活的大好福音。我們若相信並且願意,帶有聖靈能力的神蹟奇事必定顯現在我們身上,讓未信主或不曾聽過主耶穌聖名的人,看出屬神國度子民應有的榮耀及權柄。當然前提是你願意為主耶穌割捨什麼呢?

結語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5-6)。從使徒被揀選的事上,我們深刻地了解,主要我們做的是卸下世上重擔,跟從祂往天下去傳揚福音;因為這才是上好福分,天國積財的實際行為。

現在我們在聖靈的澆灌下,都有使徒的責任及使命,無論環境處於多艱辛,撒種的要撒種,鋤草的要鋤草,把眼淚當作喜悅的收成,艱苦當作成長的歷練,唯有如此才能帶領人到主前,堅立別人也堅立自己。

(原[青年團契]1998年12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