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羅振聲

前言

心理學在了解一個人,不是單研究現今的狀況,必須深入其早年的環境背景;聖經中的一些偉大人物如以撒、雅各、摩西,大衛等等,他們早年的經歷,甚至生前的相關環境也都很詳細地描繪出來。所以,要了解聖經人物,也得盡可能地探討其一生的經歷,而後方可為我們更深一層的造就,「施浸約翰」就是為此而寫。

以賽亞的預言

約翰出生前約七百年,以賽亞就很明確地預言『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嘔的必成為平原。』(賽四十34)

由於主那穌的降生是一件關乎萬民的事,所以,就事先預言走在主前面的開路先鋒。而這預言不只主耶穌認清楚應驗在施浸約翰的身上(太十一10),就是他自己本人也清楚了解這預言是在談論他本身。所以當眾人問「你是誰」,他都能很肯定地答覆自己存在的目的(約一19~23);正因為他能明白一生工作的方向,配合對神旨意的順服,雖有困難挫折,都能無所畏懼。

在複雜的社會裡,若對自己存在的目的不能明白,將被沖失在世界的潮流裡面,不知何去何從。

我們的一生雖沒有像施浸約翰明確地被預言在先,但我們每一個人『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弗一4)。所以,神同樣非常重視我們各人的存在,雖沒有清楚指示一生的方向,卻能明白神擬定世人共同的目標,就是『萬人得救』,進而「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把握了這方向目標,我們就不再像世人那樣傍徨無助,因「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來六19)。任何打擊對我們都起不了作用。若信主後,仍不知神的旨意,人生的意義,信仰的目的;凡事主必給人聰明,趕快在主裡追尋,否則,如牆上草,東飄西飄,不堪一擊,又如失舵的船,非常可憐。

今後的我們,為何不再有特殊人物的一生如同約翰早就被預言呢?因為『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路十六16)。律法和先知所談論的就是基督 (羅十4),所以,基督降生,神的奧祕就被揭開 (西二2)。神國的福音既傳開,從此我們就不再需要如同約翰的預言出生,在聖靈和真理的帶領之下,仍然能認清神的旨意,把握人生方向。

奇特的出生

路加福音第一章裡,非常詳細描述約翰出生的情形,他的父母『在神面前都是義人』,但母親以利沙伯不能生育,二人年紀又已老邁;有一天,天使向他父親撒迦利亞顯現報喜,『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又預言嬰兒的心性及所託付的使命(路一15~17)。可是撒迦利亞相信不下,以致於啞吧直到孩子出生。

約翰在雙親本不能生育的情況下出生,實在是神額外的賞賜,我們在主裡重生也是如此。『你們本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但藉主的寶血得以成為神的兒子進到神前,所以也應加倍地感恩。

神選擇這對老夫婦生約翰,除了要顯明神的賞賜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神面前都是義人』,對約翰靈性的培育能從小就開始,使他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虔誠的父母才能教導出虔誠的後裔。

以利沙伯懷孕五個月感恩 (路一2425),很多人處於豐富之境反而自傲棄神。她見到了懷主耶穌胎的馬利亞也不嫉妒,反而感謝讚美。若以常人而論,成績名列前茅固然可喜,但與第一名並列總不是滋味,怎能歡喜祝福呢?撒迦利亞雖一時失去信心,但十個月不能說話,反而使他對神的話更加敬畏,天使所談關於嬰兒約翰的話語牢記心中,一開口便稱頌神,對以色列家的未來充滿信心盼望,並對約翰未來的使命有更大的寄望。難怪他倆在神前是義人。

我們的孩子不會像約翰這麼奇特的出生,但我們可肯定孩子未來的使命就是虔誠事奉神,因為神只造一人,乃是願得虔誠的後裔 (瑪二15),要完成這使命,就『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二15)也就是夫妻同心協力教養下一代,效法撒迦利亞夫婦在神前是義人,孩子出生就為他的未來禱告順服神;不可只顧個人意願,希望孩子照我們的要求長大;也不可因物質的追求,讓孩子只有養沒有教,任其靈性自生自滅;更不可等到長大才要教。孩子出生,我們就有責任,甚至在母腹裡就要分別出來胎教之。

也許,在有生之年不能看到教養的成果,但須抱著「愚公移山」的心志,神的話臨到約翰前,他住在曠野,年老的雙親在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是一個問題,但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父母就得了安慰,長大的孩子會獨立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所以,盡力教養孩童使之成為神的器皿,就可安然見主,能否見到他們長大被神重用就不重要了。

約翰的生活

人類基本生活方式就是食、衣、住、行,基督徒在世界也必須有這種生活,但我們生活在世界卻要勝過世界。雖同樣有食衣住行的生活,其內容卻是不一樣,這就是「靈修」,將信仰應用在生活裡面,使生活信仰化,而不是彼此脫節的。

馬太福音第三章第四節很簡單描述約翰的生活,但深入思想後,卻可做為我們靈修生活極大的幫助,成為光、鹽,榮耀神,帶領人到主前。

食: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試想終年以蝗蟲野蜜為生,將是何其平淡乏味;「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中國人在飲食上尤為重視,經濟開支很多花在飯食方面;然而人不是為吃飯而生活,乃是為生活才吃飯,生活的意義不是僅為了吃,否則,就與動物無異。吃是為了幫助我們尋求更有意義的人生,如同騎機車非為了加油,加油乃是使機車達到工作的目的;因此,君子為腹不為目,飲食僅為果腹,而非為了口慾享受。

現代人由於物質文明,大家鑽營於物質的享受,忽略了靈性的充實,而物質的享受以吃為最,所以,今人在吃上越來越考究,餐廳、小吃攤越來越多,以吃喝為社交應酬,結果,身體越來越胖,靈性越來越弱,就如以色列人在曠野大起貪慾之心,不以嗎哪為足,神就將他們所求的飲食賜給他們,充飽肚腹,滿足口慾,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 (詩一○六1415)。靈性弱,生命空虛無以添滿,又誤認吃喝可以補足,就再大吃大喝,因而造成了嚴重的惡性循環,終日奔波如牛馬,僅為了吃喝,越吃心靈越飢渴;好像吸食鴉片想以此為樂,卻是越吸越痛苦,越吸越嚴重。『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林前六13)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五五12)。真正的飲食美物乃是神的道,否則,任憑花多少錢,用多少勞力,也不能使人飽足。『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神的話。』(摩八11)。『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神的國就是充滿榮光大喜樂的地方,卻不是以吃喝為主,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世人除了食物就不知做什麼沒有食物就談不上話就不知怎麼生活,沒有山珍海味就不知怎麼喜樂,而我們深知神的話乃是一切的根本。

『生命不勝於飲食嗎?』約翰能終年以蝗蟲野蜜為食而不改其樂,單以神為樂,吾人真該效法。

衣:身穿駱駝毛的衣服

衣服的主要功用是溫暖蔽體,在曠野的寒地,駱駝毛的衣服正好有此功用,但就外觀而言,駱駝毛的衣服就顯得粗獷不美麗,所以,主耶穌對眾人議論約翰說:『你們出去到曠野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的人是在王宮裡。』(太十一8)。可見,當時漂亮的衣服是在王宮的細軟衣服,但約翰所穿的卻是駱駝毛的衣服。

今日我們雖不穿駱駝毛的衣服,但駱駝毛的衣服至少告訴我們不要在衣著上考究。所謂流行衣服,已超出溫暖蔽體之外;衣服完好,只因過時就不敢再穿,以致於現代人在衣著上浪費太多的金錢、時間、心神,前人因沒衣服穿而煩惱,今人竟因衣服過多而無所適從,往往在百貨公司裡迷失自己。

主耶穌要我們『不要為身體憂慮,穿什麼‥‥身體不勝過衣裳嗎?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所羅門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25~33)

真信徒不應像無知世人為了衣裳絞盡腦汁,浪費時間金錢,應該在神國和神義上下工夫,如果只考究外在的美容而忽略了內在靈性的氣質這樣,任憑衣服多華麗也顯不出真正的美,反像金環掛在豬鼻上,何況今日的美大部份與色情有關讓人想入非非的衣服為之美,夏裝若隱若現的透明衣、迷你裙、熱褲、露背裝,冬裝形體畢露的緊身衣褲,視淫亂為藝術為美,遠避淫亂的真信徒豈可不大大警惕哉!

保羅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

彼得願作妻子的都能成為撒拉的女兒,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為寶貴的。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 (提前二9;彼前三3~5)

住:住在曠野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一80)

曠野是人跡罕至之處,在約翰未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之時,就是他還未出名時,默默無聞地躲在曠野,遠離塵世煩囂,不欲人知,不因人之不了解他就耿耿於懷,反而一直察驗神的旨意,尋找降生為人的救主,此乃患不知人也。

這種靜態的靈修正是吾人今日很需要的操練,工作非為了揚名,乃因神的話臨到,乃因聖靈的差遣激勵。神的話尚未臨到,就靜默在神前忍耐等侯,而不躍躍欲試,蠢蠢欲動。有時,我們對神的話沒有把握,乃因我們不在曠野,心靈不安靜怎能認清神的聲音;神的話是上面的事,專注於地面的事,怎能知道上面的事,因此,表面上是努力聖工,其實是人為的因素,結果,事倍功半,亂打空拳,浪費許多心神財力。

『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浸禮,使罪得赦。』(路三34)。當我們認清神的聲音,看清雲柱火柱,就不可銷滅聖靈的感動,完完全全地順服神,不再躊躇不前、猶疑不定,能像約翰「就」去傳道。

雖然他傳道的地方是約但河一帶的曠野,但神與他同在,滿有生命的吸引力,震撼了那世代人的心靈,故有很多人主動地到曠野要接受他的浸。

今日我們所缺乏的就是這種生命的吸引力。若具備了這種能力,福音不怕傳不開。使徒時代,聖靈親自引導彼得到哥尼流家,引導腓利與埃堤阿伯太監同車,神會親自帶領一些配得救的人合一群,歸一牧,若要無此吸引力,非但他人不來,裡面的人也會溜出去。只要所行所為順服神的聲音,神同在,這種能力自然會流露出來。

約翰終其一生與曠野為伍,曠野沒有奢侈享樂,只有以神為樂。臺灣的曠野在山上、在海邊、在鄉村,若神要我們到曠野去,卻不知感謝,或生活在曠野的人卻不堪寂寞,一直想到城市追求享樂,就談不上與神同住了。在現世中,也許難得有曠野的機會,但須追求心靈的曠野,面對自己,面對神,體會淡泊中的喜樂,若沒有朋友談天說笑,娛樂消遣,就無聊難挨,不知與神獨處,就是無法過曠野的生活。不喜歡親近神,神怎會親近我們?

行:腰束皮帶

「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這是軍人行動的最佳表現,滿有雄壯、威武、積極、前進的朝氣。

腰束皮帶也可反應出基督精兵應有的行動表現。束腰有二種功用:一、表現活潑朝氣,二、發揮力量。

平常我們的衣著上要繫上腰帶就是要讓人看起來有精神,約翰寬鬆的駱駝毛大衣束上腰帶自然就顯得活氣煥發,真信徒外在的表現也應該如此,讓人一看就認出你是基督徒。喜樂就如同束上有朝氣的腰帶,靠主常常喜樂,就是落在百般的試煉中也是大有喜樂,不像世人碰到不如意就愁眉苦臉。

再者,世人如意宴樂時,雖也有如束上腰帶,但此腰帶卻是不緊很容易就掉了因所嚐到的不是喜樂而是虛樂;所以,一時的成就雖帶來快樂,很快就不知其樂,甚至反為惆悵,此因內中缺乏生命,主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棄絕神的話語自然沒有生命,所以,物質的享受應有盡有,內在的空虛越是擴大,喜樂不起來,腰帶不知跑到那裡去了。有些基督徒雖知聖經有永生,知道要讀經,卻不禱告親近神,生命仍然不豐盛,喜樂仍然不滿足,腰帶紮得不緊。

就發揮力量而言,軍人須紮緊S腰帶,武士比武也須束上腰帶,基督徒也是束上腰帶的強者,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在基督徒的心目中沒有「懼怕」二字,視死如歸,福音就是這樣傳開的,所以能『填滿山窪,削平山崗,正直彎彎曲曲的地方,平坦高高低低的道路。』

--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