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論道:「道」字的涵義

恩民

「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將祢的路教訓我。」(詩廿五4)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詩卅七23)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祂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詩卅七34)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一1~3)

前三段經文中的「道」字,專指道路、方法、規則。凡路之可行者,必是理之所通者;理若不通,必不能成路。蓋路者眾人之所由,習之而不察,形成為眾人共同愛好,而遵行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乃根源于此。

後一段經文中的「道」字,與神並稱;因道涵蓋一切,統攝一切,支配一切。天下萬物,都有理在;理乃神大智慧的結晶體,大能力的具體化。主耶穌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因祂是道之彰顯于世人者(腓二6;約一14;十四6)

中國文字發音單純,優美簡化,涵義廣博,冠于世界各國。「道」字所涵的意,所指的事,可因時制宜;其延伸擴大至宇宙的源頭,為神的尊稱。此非牽強附會,蓋有至理存焉。

中國有史以來,先賢先哲就洞悉天理天道,與倫理倫道。兩者互相連繫,相輔相成;互相媲美,相映交輝。蓋天道與人道,其理相通;天心與人心,自然彼此相合;神人相交,如父子相親(林後六1618)。所以我們渴慕真理,追求聖靈,時時向神禱告(帖前五17),為生活中第一大事。

「道」之一字,由我們所習知,所常行的路,再加以深思細察,可得其奧。最簡要的,要格物致知,追溯人類生命之源,由于一微小精子細胞,在母體內孕育十月,成為嬰兒。此細胞乃人全身的縮影。神以最高的智慧,精密的設計(),最大的權能,最優的質料,定意創造而成之,非我們可由自己的意念而得之。嬰孩之生,實由道而生。是以為人父母者,要貴德而養之,尊師重道而教之(申六6~9;箴廿二6),方不負天地之恩!

教育的宗旨,在授人民科學知識,富強國家;培植公共道德,安定社會。教會的使命,在宣揚福音,引人歸主(可十六15;林前九16~17);發揚基督精神,舖造通往天國之道路(太五13~16;彼前二12)。此為眾信徒最重要的任務。

凡屬于基督之門徒,人人當背上十字架,跟隨主的腳蹤行(路九23;彼前二20~21)。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我們的罪(來十二1);內清胸臆,閉目塞聰(太五8);外絕聲色,保養靈命(加五24;羅十三11~14)

献身事主者,宜分聖俗,絕名利(加六14),守道滋德。以無為應物,不起美惡之想,不生有無之見,不謀難易之謀。不有長短之爭,不行高下相傾之事,不作音聲逆順之為。必須誠意、正心、修身、齊家,進而治理教會(提前三4~512~13)。無支離纏繞之弊,革除牽強傲忤之心!

如是所為,萬有的實理畢呈,伐妄歸真之旨彰著。高擎旌旗,向黑暗進軍;背負十架,勇往直前(徒廿22~24、廿一10~14)!神國在茲,天堂在望!是達道之成果,可自慰矣!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8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