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北區專欄小組策劃 施信雄撰稿

據報載,國內某知名唱片製作人和相戀已久的女歌手將於近期內結婚,兩人表示已有「愛的結晶」,準備共組一個愛的家庭。他因製作她的唱片,兩人進而相戀,他並因此與結褵多年的妻子離婚,但為避免輿論的壓力,兩人對此段戀情一直保持低調處理,婚禮也將在國外舉行。

幾年前也有個香港男歌手,和一名女歌手由事業上的合作進而「相知相戀」,他也毅然與髮妻離異,和女歌手共組了一個「幸福快樂的新家庭」。當時的媒體,嚴詞批評者有之,嘲弄諷刺者有之,歌詠浪漫者有之,照例大大炒作一番。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在蟄伏一陣子後,以著「恩愛夫妻」的形象再度出現在眾人面前,大家也接受了他們這一段「浪漫情事」,肯定他們是一對相知相愛的神仙眷侶。

為什麼要低調?為什麼要蟄伏?正顯明了這種愛情是「見不得人」的,說得明白些,根本沒資格被稱為「愛情」。

現代人可以說都被「愛情」沖昏了頭,只要高舉「愛情」的旗幟,再離譜、再誇張的事都成為合理的。作家撰文頌讚愛情的偉大,作曲家譜曲歌頌愛情的美妙,電影導演拍出現實不可能存在的炫目愛情……。於是,為了愛,偷竊搶奪可以,殺人放火可以,破壞別人家庭可以,只要是因為愛,什麼都可以。

仔細思量,這樣的「不倫之戀」是真愛嗎?

絕對不是。

愛情的本質是獨占的,所以有人說:「情人的眼裏容不下一粒沙子。」所謂的真愛,必定是兩人之間絕對的彼此愛慕,不可能容下第三者,如果出現第三者,表示愛已變質,那就不再是真愛了。我們時常看到有人因愛生恨,甚至因愛成仇,這都不是愛的表現。

最近,有調查員殺了他的情婦而後自殺,有聲稱遭有婦之夫遺棄的女子到北一女大門口對著學生潑灑硫酸……。當事情發生之後,人們通常會歸咎於他們之間是「畸戀」,是不正常的感情所導致的。但是冷靜一想,演藝圈這些人又何嘗不是「畸戀」呢?他們之間的差別,只是在於有沒有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而已。

現代人只講究愛情的浪漫面,凡事重氣氛,重感覺。其實,那只是愛情的表面,愛情最可貴的是彼此的忠貞,這才是深入的愛情。如果只追求浪漫的一面,當環境改變、時空改變,人的心也會跟著改變,這樣的愛經不起考驗,也不值得歌頌。

神用愛情比喻祂與人之間的關係,可見當我們面對愛情的時候,我們要有堅貞的態度,這才是我們飽享愛情的基礎。面對社會的亂流,我們務須認清何為值得羨慕的愛情,不能隨波逐流去歌頌那些不夠資格被稱為愛情的愛情。真愛,或許沒有激烈的火花,或許沒有纏綿悱惻的激情,或許看起來平淡如水,但卻是真正的刻骨銘心,真正的幸福快樂。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歌八7)。真愛會永存在人的心裏;變來變去,會成為「往事」的愛情,那是不值一哂的。



(原[宗教教育]144期,1998年2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199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