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潘誠人

歷世歷代以來,神為了完成祂拯救、保護、牧養屬祂子民的任務,興起了族長、先知、士師、君王、祭司、文士、使徒、長老……等;為了成全神所交付的工作,執行神旨意所定的計畫;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三16)。

今日我們得以蒙祂寶血所救贖,因信稱義,得以進入祂榮耀的恩典中,盼望那即將顯現的新天新地,有義居於其中。這個從神而來,救贖萬人的生命之道;如今,因著聖靈所運行的大能,照著神用諸般智慧,充充足足地交託在教會,主耶穌的身體,眾位蒙救贖的弟兄姊妹身上。

天國的鑰匙


耶穌有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5-19)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瞭解到,神把建造教會的工作託付給彼得,並將天國的鑰匙,就是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所差遣的保惠師,真理的聖靈,賞賜給門徒。在《約翰福音》二十章21節處,說明得很清楚:「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了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主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是以神的大能,聖靈的權柄醫病、趕鬼、行異能,宣講天國的福音。所以他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太十二28、29)。主耶穌以一句話就趕出了附著在人身上的鬼,並救贖了那長期受困的人脫離魔鬼的捆綁,得到釋放。並將能赦人罪過的權柄,賜給門徒,並交待彼得負責建造教會的工作,將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彼得並沒有辜負主耶穌的期待,雖然他有軟弱的時刻,但聖靈降臨之後,彼得就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宣揚天國的福音,高舉主耶穌的名,一天之內就有三千人受洗歸入主名下,教會就開始建立。(見徒一、二章)

基督是教會的頭


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是主耶穌親自以祂自己的生命,流出祂的寶血所救贖出來的眾聖徒所共聚的團體。「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全體的救主。」(弗五23下)。教會的惟一領導,就是主耶穌;「教會這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凡事怎樣順服丈夫。」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主耶穌而自稱他在領導教會。主的話語與真理乃是所有弟兄姊妹所應聽從而順服的。

若有人偏離了神的話語,而以人的智慧,高談教會的管理與領導,忘記了主耶穌「愛的命令」,反去講虛浮的術語、權變、技巧,專談學術的理論,而將神的話語淡化,甚至套用在現代領導理論的框架下,成為註腳,及支持其理論的根據。事實上,此乃捨本逐末,且將誤導更多的主的僕人,使教會純樸的本質與犧牲、奉獻等愛的服事精神質變,而受到不良的影響。

教會隨同世上學術潮流逐漸世俗化而朝向功利方向而行。筆者認為這是教會所有同工、長執傳道負責人及各樣事工負責人所應警覺的第一樣危機,也是神的僕人們所應儆醒提防的質變危機。

保羅是神的重要工人,深知世上智慧的虛無,受高等教育的人往往陷落在不自知、不自覺的自欺中,以所學之專門知識取代了敬畏神的智慧,忘記了真理的真義!尤其目前受高等教育機會日增,聖工人員中亦然,知識、學術本是好的,只要用得合宜,但不可不自我警覺防範的是,我心深處是以神的話語為行事為人的標準,或以世上所學之知識、方法、靈巧、手段、作為處事待人之標竿?

保羅曾勸告那文化程度高,經濟上富足豐裕,人才濟濟的哥林多教會說:「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的,如經上所記:「主叫有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林前三18-20)

使徒受主的託付,承擔起帶領教會,宣傳天國福音的大任,他們並不自高自大,全以愛心憐憫那軟弱的人,將主的大愛,天國的奧祕教訓眾人;他們「不以金銀為依靠,只靠耶穌的尊名和聖靈的權柄」,醫病趕鬼,叫天生是瘸腿的起來行走,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神。(參考徒二1-10)保羅親自見到神的大光照耀,蒙主選召作外邦人的使徒,將真道傳到別人未曾傳過的地方。他雖是主耶穌重用的工人,作了極大的聖工,建立了許多教會,卻自律甚嚴,謙卑服事,不以他所學的世上智慧、學識誇口,只誇口十字架和神的大能,如此神僕之心志,值得我輩學習。

他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戰兢、又甚懼怕。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1-5)

彼得在主被釘十字架後,陷入了軟弱之中,他曾經歷了三次不認主的膽怯之失敗,然後回到加利利海捕魚,重拾舊業。主藉著指示他下網網得153條魚來提醒他,並三次直接吩咐彼得應全心愛主,餧養主的羊。(參約翰二十一章)彼得也盡忠至死,如主對他的預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約二十一18-19)史載彼得在羅馬被倒釘十字架殉道。

背起十字架


若從教會的歷史發展談領導,那麼我們只能有一個很清楚的亮光,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一步一步踐主行跡,以行動代替言語,一步一步走上各各他的道路,如彼得受主耶穌的感召,獻上自己的生命、時間、行動、甚至家人、親情,如主所說的,「人到我這裡來的,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27)

我們要謹慎防備的是,教會的現況若常是「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的人,在做decision making;或夸夸而談,學識口才一流者比起默默犧牲、踐主行跡者吃香。外表、形象勝過實幹、苦幹,奮力獻身者。

領導,危機必然產生。《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len R.Covey)曾感嘆說:「二十世紀初,人們對於成功有新的詮釋,開始由品德轉向強調個人魅力。即成功與否取決於個性、形象,以及維持良好關係的圓熟技巧。犧牲、奉獻等道德行為不被重視,成功的關鍵乃築基於個人的技巧和魅力。」

事實上,這種價值觀的轉變,從正面去看,未嘗沒有其存在的價值,如尊重、公益推動、改善人際關係等;然而人類罪惡的本質,卻利用這種觀念去玩弄權謀、操作假象、欺騙社會大眾,以贏取支持,獲得地位權力。民主政治,選舉制度的設計原是好的,然而因罪性的扭曲,驕傲的衝撞,權力的衝突,它亦有其弱點與限制。

某一從事公益慈善事業的前輩曾經很嚴肅地說著:「非營利團體(即公益團體),若以選舉產生董監事,那麼那些好出風頭,能說不能行之輩即將出頭,奉獻犧牲者恐無立足之地,質變之現象於焉產生。」甘地倡導不抵抗運動,推翻了大英帝國的殖民政權,有人問他,為何不採取武裝革命方式為之較為有效?他答道:「以暴制暴,當然也可以達到目的,但是流血、犧牲人民生命、財產,不足取也,再者,領導武裝革命之人,必定是有權謀、專制、自私、詭詐者,才可能建立政權、殺死政敵,將來這種人掌權,實非國家之福。」

事實上,主耶穌深知人性驕傲、自私的罪根,也清楚他寶血所贖出的教會將會面對的帶領難題,他藉著機會提醒那些真正屬他的人,屬靈的領導危機何在?並教訓那些好為首的門徒不可陷入此種錯誤危險中。

馬太福音記載著說:「那時,亞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什麼呢?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豫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兩人。耶穌叫了他們來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佣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為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0-28)

以基督的心為心


任何組織若偏離了他的核心使命,工作人員失去了他的核心價值,帶領的人失去了他的獻身精神與道德標準,那麼其覆敗衰亡的危機必然時刻日增。教會是主的身體,是宣揚神國福音,真理的團體,有神的愛,神的義,聖靈的帶領,保惠師的啟示,若我們內在生命的本質失去了這些寶貝,只以外在的人為爭取,人情公關,手段策略,如西庇太的兒子與其母親,只為坐上高位,享受自己想像的榮華富貴,而去求主,實在是愚昧至極之事。

所以主耶穌責備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使徒約翰曾責備當時教會中名為丟特腓的信徒,指稱他是好為首的,不但無愛心接待弟兄,甚至妄論人,並將人趕出教會。(參考約9-10)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神所啟示給他的異象中,提到七燈臺,即七個教會中所顯現的幾個教會質變危機。其中包括了丟棄了起初愛心的以弗所教會,與世妥協,信仰質變成了大拚盤的別迦摩教會,以及推雅推喇教會受錯誤領導人的教導而去行姦淫、拜偶像。

這些現象均與當時教會的帶領工人有關,其中提到了幾個代表性的人物,如巴蘭、巴勒、尼哥拉一黨的人,先知耶洗別……等。(參考:啟示錄二章4、5、14-15、20-23)這些人物均是象徵性地,喻指當時教會領導質變的現象,已經失去了教會本質中所擁有的愛與真理與聖潔。只是為了外表的虛飾榮華地位、名利關係。因此雅各的弟兄猶大,就預先指明末世教會當防備的這些假牧人。

他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是海裡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猶11-13)

該隱是為了一口氣,嫉妒亞伯所獻的祭比自己的好,而殺了親兄弟;巴蘭先知是為了利益,金銀財寶,把神的話語拋諸腦後,為以色列人的仇敵巴勒王效勞;可拉黨是為了權力爭奪,背叛神所立的領袖摩西和亞倫,而被神罰,地開了口,把他們活活地吞落陰間(數十七31-33)。

教會是神的家,帶領的人當體會耶穌基督的心,以神的愛,神的話語,真理為根基,以主耶穌為教會捨己的精神,事奉神,服務眾弟兄姊妹。若只是為了爭氣、爭利、爭權,只知餵養自己,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恐怕只有被神棄絕的份,反成為神譴責、攻擊的對象了。

如神的話臨到以西結先知,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豫言攻擊他們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的轄制。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結三十四2-5)

「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放牧群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結三十四8-10)

與所傳的福音相稱


主耶穌所責備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坐在摩西的位上,領導百姓敬拜神,卻失去了敬虔的實意,成為瞎眼領路的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太二十三3-5)「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假善和不法的事。」「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要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二十三28、23)

主所指正的這些領導危機,是教會所當引以為鑑戒,我們理當避免去犯同樣的錯誤;當我們在帶領人,處理聖工事務時,若忘記了教會乃神的家,乃充滿了神愛的地方,卻仍以世俗化虛飾的外表,人為的智慧,詭詐的心態,行在神的家中,細節上的蠓蟲都濾了出來;硬著頸項、不以誠實的心敬畏主,不以公義、憐憫、信實為重,那將來審判的時候,我們將有何地可站呢?

「先知書上所寫的是說:『以色列家啊!你們40年間在曠野,豈是將犧牲和祭物獻給我嗎?……因此我要把你們遷到巴比倫外去。』(徒七42)司提反所提到的是宗教質變的危機,以色列家不復為以色列家,因為「以色列人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徒七53)。

耶利米先知明言神必伸手攻擊猶大地的居民,「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一味的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六13-14)以賽亞先知也發預言說:「我的百姓啊!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賽三12-15)

從選民歷史的驗證中,宗教信仰的本質墮落丕變之際,也是神刑罰的開始,社會動亂不安,危機愈演愈烈。如神以酒滿為喻,啟示耶利米先知說:「我必使這地的一切居民,就是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祭司與先知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都酩酊大醉。耶和華說,我要使他們老少彼此衝突,好像酒缸相碰撞一樣,我絕不憐憫他們,不顧惜、不同情,以致滅絕他們。」(《現代中文譯本》,耶十三13-14)

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看見神啟示的異象,也不斷地聽到聖靈向眾教會的警告,有耳當聽的,必須聽。末世臨到,不法的事漸漸增多,人的愛心逐漸冷淡。主耶穌告訴我們,惟有忍耐到底的,將必得救。

對於教會帶領的問題,彼得受主託付,從他牧養主羊的經驗和聖靈的啟示下,教導那些同作長老的人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2-5)

結語


求主賜悟性、信心使我們真正體會彼得的勸勉,並身體力行,相信許多領導的問題與危機會消失於無形。畢竟,主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求主成全。阿門!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