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張擴


一.序言

神是個靈,神的靈——聖靈——其實就是神本身;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創世之初,神完全的靈曾賜予人類(創二7);後卻因罪的緣故而離開了我們的始祖,這就是靈性的「死」(創二17)。即便如此,回顧舊約中神對其子民的愛,祂還是將祂的靈降在選民中間,以及所揀選的帶領者身上,以此看顧著總是在悖逆祂的百姓,並帶領他們將心歸向神。

從新約的角度來看,聖靈為主耶穌作見證(約一33);為赦罪的洗禮作見證(約壹五7);並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主耶穌得榮耀而賜下真理的聖靈(約七39),乃是應許澆灌在一切信祂之人身上的(徒二39);也是神應許賜給我們的保惠師(約十四16、26),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最終,因受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得著能力(徒一8),成為我們得基業進天國的憑據(弗一13f)。

既然聖靈在信仰生活中如此的重要,不禁使我們想起很多尚未得聖靈的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安慰他們說,不要灰心,神有神的時候……。然而,安慰並不等於消極或是成為不迫切祈求的藉口,所以僅僅這樣一句安慰的話是不夠的。如果我們真的關心他們的靈命,真的彼此相愛的話,更要付出實際的行動,按著神的旨意,來幫助、鼓勵,甚至陪著他們迫切求聖靈;對慕道朋友們,也應如此。

二.應許的聖靈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珥二28)。這是神藉約珥先知在舊約時代預言以後信祂之人要受所應許的聖靈。「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0、14)。「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7-39)。這裡,主耶穌在最大之日高聲宣告世人,只要我們的心對神的話感到饑渴,只要我們信靠基督,既然信祂,必領受所應許的聖靈作為印記(弗一13)。

神看的是我們的內心,既然祈求聖靈是符合神旨意的,那麼向神求,祂必然會給,只是遲早的問題。耶穌曾用一個比喻說明求聖靈的態度:「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的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十一5-13)。

怎樣才算是「情詞迫切」呢?英文《NKJV譯本》譯為「Persistence」,就是「堅持不懈」、「執意持續」的意思。而希臘原文則是有「不顧臉面」、「糾纏不休」,甚至稍稍有些貶抑。仔細分辨,我們還是會體會出其中的差別的:通常我們會很強調堅持執意求聖靈的方面,卻忽視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放低自我。有些信徒因很長時間都求不到聖靈,不僅漸漸地失去了迫切祈求的心,更是充滿很強的自我保護意識,自己預設這一次神不一定會賜下聖靈的各種理由,以及安慰自己的話。於是,當習慣性地開始禱告時,看見別人求到聖靈,給自己的卻只有嘆息而已!

進一步地,我們可能不解,為什麼希臘原文要用這種有點貶抑色彩的字句來描述求聖靈的過程呢?其實,求聖靈是要有付出的。聖靈賜給求祂的人(路十一13),「求」在希臘原文是有「乞討」的成分,這並非是貶抑,而是一種很形象的教導。也就是說,神雖應許賜給我們聖靈,但從我們自身一方,還需付出努力,就好像一個乞丐向路人討飯一樣:放下顏面;執意不懈;大聲祈求(詩七十七1)。看到一些信徒在禱告中沒有力量,也不迫切,聲音顫微、顧慮重重。更有甚者,要其他信徒催逼他們求聖靈,才勉強去禱告,心懷二意。雅各長老勸勉我們,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否則,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雅一6)。

真正的乞丐都知道為自己的生計不顧顏面,迫切討飯;更妄論我們這些靈性的乞丐,應該更加放下一切,不要介懷周圍人對我們的看法。因為,求聖靈是為自己能得進天國的憑據,當我們反覆思考別人有聖靈而自己沒有的時候,我們很容易使自己陷入疑惑的境地,於是需要其他人的安慰;而更加不幸的是,很多時候,這種聽似很屬靈的安慰,卻往往成為以後不迫切求聖靈的破口。如果一種安慰對求聖靈的人本身來說會帶來如此大的負面影響,我們就應該慎重思考,是不是因遷就這種心靈的慰藉,而忽視了求聖靈應付出的自我代價。

雖然,我們知道神有神的時候,但對還沒有求到聖靈的人來說,需要的則是更多真理的推動力和實際行動的鼓勵,而不是簡單一味地用「神有神的時候」,去敷衍、解釋沒有得到聖靈的原因。因為,賞賜的主權在神,既然我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也就沒有必要用猜測的話語來安慰人,當然更不可按人意替代神的旨意。雖然,我們有時這麼說可能是出於對他們的關愛,但卻往往更是害了他們。也許,已經得到聖靈的人真地沒有辦法想像還沒有得到聖靈的人的心境。正因如此,求聖靈所付出的,不僅在肉體方面,更是心靈上的代價。

三.事奉的體驗

從使徒時代得聖靈的教訓來看:有些人是因為對神的真理渴慕而洗禮,之後受聖靈(徒八12-17);另一些人,則是因聽道受聖靈,而洗禮歸主(徒十44-48)。但無論是何種情況,我們都可以清晰看到使徒們蒙神帶領的佳美腳蹤。再從真教會發展的歷史來看,復興使徒教會的末世真教會更是藉著聖靈的帶領,成為神親手建立的得救方舟。

因此,求聖靈不僅僅是求聖靈者本身與神之間的關係,更是需要帶領和跟進的聖工之一。聖靈是與真教會同在的(徒二十28),很多時候,教會和信徒往往偏重熱心傳道的事工,卻忽略對求聖靈的進一步帶領和跟進,或沒有充分把握機會,推動和鼓勵未得到聖靈的信徒或是慕道朋友迫切求聖靈,畢竟靈恩佈道會求聖靈的時間是有限的。當然,把真理講清楚是必須的,但平時求聖靈和禱告的工夫也不能忽視,因為,傳福音的工作是要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彼前一12;參:徒十六14),而不是單靠我們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以下就一些事奉中的體驗,與弟兄姊妹們分享:

1.迫切的祈求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十二50)?這裡,主耶穌很迫切的地說要完成天父的旨意,就是成全救恩,賜聖靈給我們(約七39)。雖然得聖靈的決定權在神,但「謙卑悔改」、「情詞迫切」的要求是我們應看重的。我們要抓住起初單純的信心,來到主的面前祈求聖靈。能夠從重生(洗禮)後第一時間得到聖靈的內住,這是一種福氣。

內人於2011年回中國大陸繼續帶領家人信主,本來是要帶領她的父母信主的,結果他們不信,而她父親目前的太太卻受洗歸主。三大聖禮結束後,馬上安排時間求聖靈,因為大有信心,受洗當天就得聖靈了!當然這是神對她格外的恩典,特別的憐憫。但是,卻讓我們思考:若將這種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4)。所以,除了迫切以外,更是要有堅持到底的心。

2.代禱的功效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覺得別人求聖靈不關自己的事,這種想法是極其錯誤的。不久前,在去探望一個老姊妹和她交談後,得知她還沒有受聖靈,也看出她對聖靈是非常渴慕的,尤其已經求了二十幾年了,依然努力不懈,有這樣堅持到底的心志很難得!因為,她自己知道沒有聖靈去不了天國。於是當天我們一起同心向神禱告,雖然神沒有馬上賜下聖靈給這位老姊妹,卻藉著這樣的機會增進了彼此之間的了解。不僅如此,一起禱告也加添了這位老姊妹日後求聖靈的勇氣和膽量,同時我們也將這件事放在日常的禱告中。

不久,長老來巡牧我們教會,星期二雖有兩節聚會,通常是沒有安排專門禱告求聖靈的時間的。但因為這位老姊妹很努力想求到聖靈,於是,神感動內人向教會負責人提出能否有個簡短的禱告時間,一起幫這位老姊妹求聖靈。在這次求聖靈的禱告中,長老按手加添力量,真的很奇妙,她淚流滿面,受聖靈了!二十幾年的祈求,終於得到了……。在場的弟兄姊妹無不為她求到聖靈而感動。可見,除了本人的迫切祈求外,神也喜悅我們有這樣的愛心代禱。

3.探訪的益處

得聖靈的地點和時間並沒有固定,比如,一些人是在家中禱告求到聖靈的。因此,我們要珍惜每次探訪的機會,藉此鼓勵那些還沒有求到聖靈的人。這對不常來教會,信心軟弱的信徒或是慕道朋友有極大的益處。但很多情況是,在家庭探訪中,禱告被放在最後一個很短的時間裡,甚至有時因時間的緊迫而以默禱結束探訪的工作,這是不可取的。有時,千言萬語,不如一個人禱告求到聖靈的那種感動。故此,在事奉中,我們切不可本末倒置,要抓住任何求得聖靈感動的機會(林後十三14),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如以利沙求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的感動他(王下二9)。保羅也勸勉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

藉著探訪,把握一起禱告求聖靈的時間,是很好的一個機會。最近,一直在探訪一個從津巴佈韋來的慕道朋友,因為中風行動不是十分方便,所以我們常常到家中探訪鼓勵她。有一次傳道講完道理,一起禱告沒有多久,她就受感得到寶貴的聖靈。因著這種體驗,更加確信所聽的道理,在教會弟兄姊妹們的幫助下,也堅持在安息日聚會慕道,最近還要求教會給她重新洗禮(之前,她是在其他教會受洗的)。

4.同心的力量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因此,教會的事奉要同心,並合神的心意,才能與主耶穌同行,求聖靈也是如此。耶穌曾告訴過我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可見,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大有力量的。主耶穌昇天之後,聖靈並沒有馬上賜給使徒們,於是使徒們就回到耶路撒冷城,聚集在一起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一14)。直到五旬節到了,聖靈才第一次降在他們的身上(徒二1-4)。之後,信徒的數目大大加增(徒二41),他們在殿裡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過著凡物共享的信仰生活,天天地禱告讚美神,於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4-47)。

今天,教會的興旺也是一樣。缺乏同心合意的禱告,如何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呢(腓一5)?2011年,我的家人有幸探訪某一間教會。他們安息日當天很早就有禱告會,之後有唱詩、聚會、見證、團契等等。下午的時候,負責人大聲說:「求聖靈了,求聖靈了!」原來他們每一個安息日都有專門求聖靈的禱告會,也因著神的同工同在,該教會只有少數幾個人還沒有求到聖靈,大部分的人,包括老人和小朋友都已經求到聖靈了。禱告的時候,帶領者一直鼓勵那些還沒有求到聖靈的信徒和慕道朋友們,其他同靈也迫切幫助代禱,因此常有人得到聖靈,教會也漸漸壯大。

這就好像是,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十4)。牧人不要只知牧養自己,神的工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結三十四2)?這樣定期求聖靈的禱告會,可以讓神的工人有更多機會親自帶領牧養群羊,更加挑旺了全體信徒信仰的熱心,以及對禱告求聖靈的重視。神的靈運行在每一個愛主之人的內心,使每一次的感動,離主更近,愛主更深!

讀者朋友們,無論今天您是否已經求到聖靈,都應在每天信仰生活中,定意歸向神,並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二十六20),努力追求多結果子(太三8),切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弗四30),更不可褻慢施恩的聖靈(來十29)。「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聖潔可以使聖靈堅定地內住在我們裡面(詩五十一10),保守聖靈不要離開我們(詩五十一11),藉著聖靈的扶持同得救恩之樂(詩五十一12),直到我們能安然見主的那一刻(彼後三14)!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