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施的受膏者。」(詩二1-2) 。本段經文道出魔鬼利用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在歷史上不斷破壞神的工作,直到世界末了。

惡者的工作不外乎以肉體的迫害,使神的選民屈服,或是歪曲神的真理,使人走上滅亡之路。然而神卻常在每個世代興起祂的僕人,為拯救世人從黑暗的權勢裡進入光明之中。末世真教會的興起,就是為了匡正世代異教邪說,拯救世人的靈魂。為神工作免不了要面對一場劇烈的爭戰。神的僕人如何在黑暗的世代中,面對挑戰,並且保有為主盡忠職守的心是非常重要,而阿摩司先知是堪為今日忠心事奉者的良範。

阿摩司奉派在北朝以色列國做先知,當時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與南朝猶大王烏西雅正處全盛時期,兩國尚能和平相處,享受自由和發展的機會,促使以色列國商業的繁榮,然而其宗教信仰卻日益敗壞--以金牛犢替代耶和華,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並且又私設節期,成為空洞虛假的形式。再加上奢侈過度的生活,使富者日富,貧者日貧,在法庭上沒有公平,法官受富人的賄賂,造成許多不道德的事。阿摩司身處如此險惡敗壞的環境,仍能忠心地傳揚神的話語,他所面對的挑戰不斷地在每個世代重演,因此查考阿摩司的忠心,有助於我們成為真理的鬥士。

一.面對惡勢力的威脅(七10-13)

1.祭司向王控告阿摩司先知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裡,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這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摩七10-11)。

「圖謀背叛」是祭司亞瑪謝加在阿摩司先知身上極重的罪名,可置先知於死地。這樣嚴厲的指控,莫非是要叫阿摩司先知知難而退,挫敗他事奉的志氣。

通常惡者對於神僕的攻擊,常是毫不留情;例如:可拉黨人曾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民十六3) 。又如那些欲置主耶穌於死地的人,也以政治的罪名加在主的身上:「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約十九13)。這些例子正表明惡者手段的狠毒。

倘若你面對如此莫須有的罪名而被指控,你事奉的手會毅然決然地高舉嗎?

「他所說的這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這是亞瑪謝控告先知的預言是妖言惑眾,將會敗壞這個國家。事實上是出於亞瑪謝惡意藐視先知的警告,他並不理會先知代禱的苦心,先知屢見神顯的異象,知道以色列將遭蝗災、地也將被火吞滅,為此先知替百姓苦苦哀求:「主耶和華阿,求祢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耶和華就後悔 說:「這災可免了。」(摩七1-6)。亞瑪謝並不知惜福反而斷章取義地截取先知預言中最嚴厲的一段話:「耶羅波安王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卻輕忽了先知指示他們當回轉的真理,這是亞瑪謝對於神恩典的一種褻瀆。

主耶穌在世上也曾因行了趕鬼的神蹟,被誣告為「靠鬼趕鬼」,因此主對於藐視祂的權能及教訓的人說:「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十二32)。

今日真教會為傳佈真理及靈恩,也常被一些未深明究理的人誣為異端或邪靈,這是靈戰中必有的現象,唯事主者當效法先知禱告的心,為這個世代的人代求,並傳警告。

2.祭司污辱阿摩司先知

「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裡餬口,在那裡說豫言。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豫言。因為這裡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摩七12-13)。
祭司亞瑪謝這一番話,似乎害怕先知若不斷在此地傳講預言,以致百姓歸向神,不在伯特利獻祭,將會砸破他的飯碗。這種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是一種雇工的心態。

從新約的書信中也可看出,假師傅的特色有二,一為不服從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一為人品敗壞,自大貪財(參閱:提前六3-10)。

際此末世異教邪風盛行,欲敬虔度日,為真道而戰的人,當學會分辨誰真是神的僕人。

「你這先見哪‥‥在那裡餬口‥‥」這是亞瑪謝污辱先知人格的話,為了叫人因此輕視先知的權柄。

保羅也曾被哥林多教會的假師傅如此的污辱過,幸虧保羅為人謹守,寧可邊傳福音,邊靠己力維持生活,他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表明了他的為人:「難道我們沒有權柄靠福音吃喝嗎?‥‥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林前九4、12)。

在福音的戰場上,為叫福音廣傳,為人處事當像保羅一般謹守,才足以叫惡者自取羞辱。

「你這先見哪!‥‥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豫言;因為這裡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摩七13)。

亞瑪謝又羞辱先知不配在伯特利說豫言,因為亞瑪謝自恃在伯特利有王的聖所,卻不知他們虛假的信仰,已惹起神的厭惡,這就是亞瑪謝自以為是的無知。

主耶穌的世代,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也自以為是地問主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當他們以世上的身分、地位、學問等眼光來看主的作為時。就會產生自以為是的心態來。

今日真教會靠著聖靈、傳真理、行神蹟時,也會遇見一些憑藉財力、勢力、地位、學問及教會創設歷史的長短來衡量誰是正統的教會,而漠視聖經真理的教導。因此要想匡正時代的錯謬,所要面對的障礙,是當今神的僕人當有心理上的準備。

二、表明蒙召非為餬口(摩七14-15)

1.阿摩司沒有可誇耀的家世

阿摩司對亞碼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摩七14)。

阿摩司先知面對亞瑪謝的指控及污辱,他卻坦然地表明自己原本沒有想過會當先知,也沒有受過正規先知學校的訓練,實在不配做神的代言人,如今卻被神看重,因此他更加珍惜這項職分。

通常神選用人才,會透過當代正規方式來訓練要用的人,如同今日的神學院是神用來造就僕人的地方,但是神偶而也用特殊的方法來選召祂的僕人。然而神選用人才有不變的原則,就是誰是聖潔的器皿,誰就合乎主用(提後二21)。

在教會中,曾見管理會堂的老弟兄姊妹,雖非受過正式的神學訓練,卻具備靈德、靈智、靈力,他們所說的話能造就人,禱告又大有功效,他們真是傳道人的好幫手。

「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先知如此自我介紹,為了表明他沒有可誇耀的家世,仍能為神所用。

在神的國度裡事奉神,不在乎人的家世或背景。主的門徒以為自已跟主有良好特殊的關係,就跟主說:「賜我們在榮耀裡,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可十37-38)。主耶穌又指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足見神的揀選是項大恩典,我們在神面前如同無用的僕人,但是在神的眼中,我們卻是極其寶貴。在世上事奉神實不宜炫耀屬世的家世、地位,也不必為沒有誇耀的身世而自卑。

2.阿摩司明白神的託付

「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豫言。」(摩七15)o

阿摩司見證他就是神的先知,以「耶和華選召我」為最有力的見證,他也深知這是一項光榮且重要的託付。因為他深知道「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摩三7)。
保羅曾為了辯護他使徒的職分,在書信的開始即很鄭重的表明:「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人」字是複數),也不是藉著人(「人」字是單數)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加一l),他強調使徒的職分不是因為多數人的支持,也不是有名望、有地位的人支持而得的(加二6),最重要的在乎主的選召及父神賦予他屬靈的權能(加一15-17)。

今日要表明誰是真神的僕人,那一個教會是真教會,重要的是在乎有否神選召的證據,有否聖靈的見證。

「使我不跟從羊群」這句話充分表明阿摩司明白神的心意,也表明他甘心與主同負一軛的決心。這種盡忠愛主的心可媲美於摩西;「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4-27)。

人唯有具備屬靈的眼光,才能在極艱難的環境中做出明確的抉擇。因此當主需要你的恩賜、時間、錢財,你願為祂而獻上嗎?

「你去向我民說預言。」阿摩司非常清楚神的指示,「你去」,不是呆在自己家中,而是積極主動出去為神說豫言。

主也曾吩咐祂的門徒:「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

今日在宣教的事工上,教會正不斷到各地的醫院、養老院、監獄、家庭、校園、工廠,主動為宣揚純正的福音而出擊,因著聖靈在人的內心動工,掩不住愛主的一顆心,如同使徒的見證「我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20)。

三、勇敢傳警告(摩七16-17)

亞瑪謝阿,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豫言,也不要向以撒家滴下豫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先知欲喚醒亞瑪謝當回轉並重視神的話,不應藐視先知的豫言,否則必被滅亡。這是先知誠懇的呼喚。

當人故意不認識神,神就會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例如:邪惡、貪婪、詭詐、侮慢人的、無知的、無親情的惡事,不一而足(參:羅一28-32)。因此人在尊貴中若不知醒悟,比死亡的畜類還不如。

先知面對蠻橫的亞瑪謝,毫無懼色,也不顧生死的把神所指示將要臨到亞瑪謝家的禍患,勇敢的向他宣告。

乍看亞瑪謝的罪惡竟累及其全家人,似乎違反了「父或子行惡,須各自承擔其罪過」的原則(結十八11-20),事實上,在當代的以色列,為人妻為人子,仗勢欺人,已成為一時的風尚(摩四1- 3),因此亞瑪謝的妻要作妓女,子女倒在刀下,是各自承擔自己的罪過;而亞瑪謝的地業不但被取去,自己也死在污穢之地。這是神彰顯祂嫉惡如仇的公義。

由此可見一家之主的信仰非常重要,為人父或為人丈夫者如同房子的柱子,柱子倒了,全家也難免受連累。因此身為一家之主如何扮演好「頭」的角色,如何以「基督為我家之主」是值得重視的。

宗教領袖亞瑪謝的敗壞,不但累及全家,也累及全國的百姓因而被擄,真是禍國殃民。
今日教會的興衰與否,領導者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因此身為領導者當為自己謹慎,也當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神對亞瑪謝的警告,值得教會的領導者再三的深思。

讀完本段經文,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先知當年的遭遇,似乎正不斷在我們周遭重演。唯先知對神的忠心,我們也希望它能在今日屬靈的爭戰中,不斷重現在我們的身上。如同保羅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八35)。但願真教會不負神所託,忠心地負起更正萬國教會錯謬的信仰為己任。我們當效法阿摩司先知的忠心。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9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