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黃約瑟

選民的先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蒙神特選,不但認識神,相信神,而且是倚靠神的人。但是在實際信仰生活當中,仍可以看出在面對同樣問題時,三個人的心態和處理方法並不相同,因而所產生的結果,以及對後代的影響,更不相同,例如,在他們同樣渴求妻子能夠生育兒女這一件事的表現上,即可看出。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創十六1-3)。如果亞伯蘭是聽從上半句:「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而向耶和華真神祈求,使他的妻子撒萊能夠生育;而不是聽從撒萊的話:「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以致於娶了夏甲生了以實瑪利,那該多好?或許亞伯拉罕的家庭也不會紛爭不息,骨肉也不會離散,更不會有幾千年來的以、阿仇恨了吧!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二五21)。以撒的順服和他的婚姻,常常是我們津津樂道的。在生育問題上,他會主動為妻子向神祈求而蒙神應允,更是我們面對問題時,所應效法的佳範。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創三十1-4)。雅各既然確知,「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他確是忽略了,那「能」叫他妻子拉結「不生育」的神,正是「能」叫他妻子拉結「生育」的神。因此,他應該可以像他父親以撒一樣,為妻子的生育問題,向神祈求蒙神應允才對,可惜,他卻在生氣當中採用了拉結不當的建議,以致於後來妻妾成群,生了許多的兒女,受了許多的苦,難怪他向法老感嘆他的人生又少又苦。這些結果,多少與他不能完全尋求神的旨意,順服神的帶領,忽略祈求神的幫助,非要娶到拉結不可,又聽了拉結的話有關吧!

今天,我們要體認我們的身分,正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樣,是神的選民,且被稱為神的兒女。在我們遭遇任何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自以為有智慧,應該倚靠神,向那能成就萬事的神祈求,神必施恩祝福。且要應驗經上的話:「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199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