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前言

「主又說:這樣,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什麼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路七31-35)。主耶穌用一個孩童玩遊戲的比喻,形容這個世代的人;講完之後作了一個結論: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


 
偏見、自以為是的世代

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路七29-30;或作:眾百姓和稅吏聽見了約翰的話,就受了他的洗,便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不受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在耶穌形容這個世代之前,先講了這段經文,說:當時的世代跟這個世代是一樣的。

經文中提到眾百姓和稅吏因為以神為義,所以接受約翰的洗;他們不是以自己為義,而是以神為標準,以神看為對、看為正的事來做,所以他們自認有罪;認同神要求人要認罪悔改這件事,且相信能在接受悔改的洗後,得到赦罪。這樣的態度和行為就是因信稱義,是得神的義,接受耶穌基督救贖的救恩。

但是反觀當時的法利賽人跟律法師,不接受約翰所傳「悔改的洗」(即不接受神為人所預備的救恩),認為自己的看法和做法是對的、是義人,沒有罪。他們立自己為義,廢棄了神的旨意,不服神的義;想靠行為、律法稱義(羅十3-4)。什麼悔改?什麼透過洗禮才能赦罪?什麼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得救?都是無稽之談。

聖經說:施洗約翰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一切山漥都要填滿;大山小山崗都要消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三3-6)。

施洗約翰按照天父真神的吩咐,預備主的道路來傳悔改的洗禮,讓眾人到他那邊,接受悔改的洗,目的就是要赦罪,這是神為人預備的救恩;如果願意接受,就可以看見神的救恩,這是神救贖人的方法。

但是法利賽人跟這些律法師,他們竟然為了自己,要廢棄神的旨意;就是不接受神救贖人的方法、不接受加利利出來的耶穌(木匠的小孩)就是彌賽亞;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是要來推翻羅馬的暴政、建立一個和平的國度的人。因為偏見,他們不接受神為人所預備的救恩、不接受因信稱義(不以神為義),他們要立自己為義。以至於耶穌說這個世代是以自己為標準,不是以真理為標準,是一個偏見、自以為是的世代。


 
固執、麻木不仁的世代

耶穌就舉了孩童玩遊戲的例子來作教導。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路七31-32)。「吹笛」:有如在婚禮中所行的;「舉哀」:指在喪禮中所行的。主的意思是說,這世代的人正如孩童執拗,既不願玩婚嫁的遊戲(吹笛跳舞),又不肯扮演殯喪的行列(舉哀啼哭)。

主耶穌和罪人同席,滿有憐憫(路五29-32),有如向人「吹笛」;施洗約翰直言定罪,叫人悔改(路三7-9),有如向人「舉哀」。

耶穌說,這個世代是什麼世代,固執、麻木不仁的世代,「固執」就是不願意改變。耶穌來就是要改變人的生命,改變人的生活;但是他們就是不接受,無動於衷,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觀念,以致固執到麻木不仁。

面對這樣的世代,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做糊塗人,要做一個智慧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如果在邪惡的世代,我們不做智慧人,我們一定會變成愚昧人、糊塗人;所以,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弗五15-17)。要「明白」,就是要「認識」、「接受」;不然就會呈現相反的狀態,不是明白人,就是糊塗人;不是智慧人,就是愚昧人。

人的偏見、自以為是、固執、麻木不仁,就像當時這些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無知。對於神以及屬靈的事情,毫無感覺、毫無反應,不是神的救恩沒有臨到他們,也不是他們沒有聽到福音,而是他們拒絕了。


 
批評、沒有是非的世代

耶穌接著說,這是批評、沒有是非的世代。耶穌說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路七33-34)。無論怎麼做都被論斷,那到底評斷的標準在哪裡?
沒有原則的標準之下,他們自己就是標準。我們每天看電視、報章雜誌常看到類似的情景:新聞媒體、社群網路的名嘴,每天都在口水戰,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怎麼做都會被人批評。原因就是沒有是非、沒有原則、沒有真理;所以沒有真理的標準,就會沒有是非。而個人想法和個人的評斷就成了表面所見的是非的標準,也就是他講的算,這個世代就是這樣。所以這個世代是批評、沒有是非的時代。


 
神的智慧從一切遵行神旨意的人身上顯明出來

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世代?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做智慧之子(路七35)。又該如何看出他是智慧之子呢?35節後面談到,「都以智慧為是」,就是由他的言行舉止上顯出他是不是智慧之子。「太十一19」原文解釋為: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中文譯本》譯為:神的智慧是在一切願意接受的人身上,顯明出來。《當代譯本》譯為:然而,智慧人的行動會證實自己是智慧的。所以主耶穌說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

當時施洗約翰與耶穌都在遵行天父的旨意,但那世代的人竟都看不出來!在此我們有兩方面的學習。


1. 智慧之子要看得出一個人是否遵行天父的旨意

成為一個智慧之子,要看得出一個人是否遵行天父的旨意;一個也吃也喝,一個卻不吃不喝,怎麼會如此反差?這是因為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下,神賦予他們不同的角色和任務。雖然他們做法不一樣,但卻一樣都在執行、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一個智慧人要能分辨,而非憑己意隨意論斷。


2. 智慧之子要清楚原則,不受他人影響

智慧之子不能因為受到人言語的影響,而改變做法。施洗約翰和耶穌遭受批評後,並沒有因此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態度,他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而做!施洗約翰一樣不吃不喝;耶穌一樣也吃也喝,跟稅吏、罪人做朋友,也到他們家,拯救他們的靈命。他們仍舊堅持遵行天父的旨意,所行的是神的公義,所以從行為上就可以顯出他們是神的兒女。


 
結語:敬畏神的人,就是智慧之子

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所以智慧就是敬畏神的人,敬畏神就會遵行神的旨意。如此分界,在面對批評、論斷的當下,我們可以有一個選擇,就是要迎合別人的喜好?抑或為神站住立場?願身處末世的我們都能像主耶穌勉勵的,「做智慧之子,以智慧為是,在行為上顯為是。」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