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大姐連續兩夜都來參加佈道會,見她認真的神情,投入時的專注,聆聽福音的用心令人佩服。然而這份根深蒂固的傳統信仰,恐非幾個小時的福音信息就能改變的了;可是以行動證明願意聆聽,動腦反思,有自己的主張,能發問、願比較、肯溝通,都屬可貴了。既非認命糊塗地活著,亦能侃侃而談生命的願景。

源自傳統信仰的認知,如您所言,是神來尋找人,人無法找神,因人太渺小了。人若有「佛緣」,緣臨福至,緣離則進入虛空。認識經典(佛書)需慧根,除非佛開慧眼,否則一般人無法理解。

順應「天機」不得洩漏之大原則,在虛幻的冥界,無止境的輪迴理論,不是擲茭問神,拿香跟著口唸(拜拜),就是遍尋高僧、道士才得釋疑解惑,所以一直存在有無「佛緣」的疑慮,作為判斷。一般人對佛經甚難理解與明瞭,因它本屬玄空奧祕不得其解,亦非淺白易懂。

基督耶穌的信仰不談「緣」,所謂「緣」是無形之力,那是單向的喜好;看不見摸不著,只是對命運無奈的託詞,對生命難掌握的接受,其實千百年來無從尋找。「緣者天成,千絲萬縷,由命運之力所牽引,無法自行掌控……,只好任憑聽緣擺佈」;然而在聖經裡,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

兩千年前,主道成了肉身,降世為人,顯明在眾人之間。為了承擔世人的「罪」,祂自願受撒但的試探,卻不犯罪;被審訊無罪時,仍蒙受冤屈成為代罪羔羊,為世人而死,且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祂的代死,信者的生命得到救贖;因祂的拯救,應許信者可得著永生。

兩者截然不同的信仰內涵在於,信佛者,玄奧難懂,離群獨居盼能領道悟道,卻百思不得其解;反觀信耶穌者,效法基督的愛、犧牲與奉獻,且是在生命不斷地付出中體會珍貴的價值,不必指望緣至福才臨。

「死」是所有人生命的結局,是人都會死,無一能免,因靈魂裡的罪(稱原罪),是人類始祖亞當不聽神的話,吃了「善惡果」而禍延千萬代,從此「死」進入人的世界;主耶穌來,就是為人代罪,承擔死的代價,宣告信的人可除罪得享永生。

佛家談「業障」,要靠自律、苦修、刻苦己心還不見得平安,有緣者方得道,無緣者仍不得平靜。信耶穌乃是神靈「外力」的拯救,屬「他力信仰」,因人渺小、力弱,在靈界裡是最為脆弱的。人因靈裡的原罪,遠離了天父的照顧;因罪隔絕,失去尊貴與榮耀,無力抵擋,更失去保護傘,受空中掌權的「撒但」之破壞與威嚇。

主耶穌是神道成肉身,來拯救、挽回原本尊貴的人,免成罪人,在罪惡的深溝裡沉浮,受魔鬼欺凌。祂應許凡信者來到跟前,祂必拯救到底;「信而受洗必然得救」是福音,更是莫大的恩典。

傳統信仰除了拜偶像外,靠的是「自力信仰」,一切靠自己,才有所謂要靠「緣分」,再加上「輪迴」的說法。一生一世不斷苦修念咒,放棄一切,認諸事為「空」,追尋虛幻無存的「塵落」,伴隨生命的哀嚎,刺痛心窩,執著無解,以此「立法之功」,苦修行善……。其實對於人性「禁慾」嚴苛,不但無法達到高超境界,反而衍生許多暗地的隱晦,令人難為。

透過基督耶穌(外力)拯救人類,我們的信仰,絕非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因肉身只是「取死」的身體,世人生命的進程,都是朝著「死亡」方向前進(眾人生命的結局);除非得拯救,否則無人可免除「死亡」的審判,「緣何時臨,緣如何得……」。我們都稱外邦人(非神之選民),可以蒙主的救贖,即是最大的福音。

只要信就必得著,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必大花鈔票,灌頂祈福。世上的神佛都是要人修行、布施、累積善行,在永世不斷反覆的「罪障、罪業」中沉浸,直到不見光明,不見平安,不見喜樂。

生命是天上真神安排和掌權,早已命定的路程,人無法改變,若只是無奈地反覆撞牆,得不著答案,徒增怨懟,極可能放縱、放棄自己,甚至為非作歹。凡事若只講求稱心如意,唯己是靠,那真的只見「勞苦重擔、虛空、勞碌捕風」,憂愁不離身,更揮不掉「痛苦」。

「信緣不見長,憂病常擾亂」,如這位吳大姐,生平一直等候「緣起緣滅」,只能坐視,無法伸展。它宛如一大無形枷鎖,鎖住雙腳無法推步踩踏,封住雙眼不見亮光;然而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

主耶穌的話語,遠勝於公職主管的公開宣告,更勝過就職演說;且任何職位都有一定的期限,一旦任期結束,職務相對解除;但主是「永遠的光」,祂降世為的就是親自解除世人的枷鎖,叫人得釋放。親近光、驅除黑暗,生命獲得光彩,才有意義,是永遠有效的絕對性宣告。

破除等待的「緣」,才得以積極向著生命亮光奔跑。我們禱告只需奉主耶穌的名禱告,讚美主的名:「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呼求主的聖名——「耶穌」,可以倚靠,也可得到救贖。「你坐下,你躺臥,你行路……」甚至在床上,無論任何地點,隨時隨地皆能禱告呼求,得主幫助。不必等待,也並非隨「緣」來才啟動,無須大啟「緣鎖」,卻步於生命的探索。

盼望吳大姐可以跟著我們一起領受更多,更方便的即時啟動禱告的力量、與主連線;只要人願意,主允諾的恩典和拯救,也必臨到身上。

人由神而來,將來必回到神的寶座前接受公義的審判,那才是合理的終歸終宿。神有能力也願意拯救世人,智者除舊,更新思想,收穫新生命,讓自己——再活一次!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