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2020年5月教牧處成立「兒教組課程委員會」,進行本會新版的兒教組課程編審以前,教牧處的傳道們就曾走訪許多偏鄉地區教會,希望能了解教會宗教教育的現況和需求,發現許多教會因為地屬偏鄉,因此人才外流情況嚴重,教會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維持正常會堂聚會都有困難,更不用說是宗教教育了。但是現在是E化世代,若沒有將孩子的宗教信仰基礎打好,只要一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就很容易被潮流給淹沒、信仰流失,甚至失去靈命。

有鑑於此,委員會便成立「教具E化組」,希望配合課程製作符合時代所需的E化教材,如課程簡報、課程影片及隨堂測驗(聖經小勇士)等相關線上教學資源。希望偏遠地區的教會只要有手機、網路,就可以下載課程相關簡報、影片,播放給學生觀看、學習,搭配教牧處出版的學員本、習作本,加上詩頌教學和共習活動,以此延續、活潑孩子的宗教教育。目前相關檔案的連結已經放置在教牧資源網的「教材集」。

holyspirit540-43-1

接下來就根據教具E化組所規劃、設計的課程簡報、課程影片和聖經小勇士加以介紹。


 
一、課程簡報

課程簡報部分是由簡報組同工,先依據新版兒教教材各班課程內容摘錄重點、幼兒班和幼年班文字加上注音,產生每課的簡報文字;接下來再由簡報設計同工進行設計、美編、動畫製作;每一季有崇拜課九課、輔導課三課、總複習一課,總共十三個簡報。

簡報內容依照上課流程規劃,包括:會前唱詩、同心默禱、課程內容、發問時間、聖句、結語、聖經小常識、課後禱告、課堂作業和資料來源。各課簡報將於2022年9月前,陸續放至「教牧資源網教材集」網頁中,每一課的壓縮檔都包含2個檔案,除了課程簡報之外還有「課程簡報PPT——安裝字型說明」,包含PPT字型下載連結、字型安裝方式以及字型出處。依照步驟安裝完成後,幼兒班、幼年班簡報便能呈現注音,有助於學生的學習。

簡報插圖部分,一部分取自美編組同工的設計,一部分是由《聖靈》月刊繪圖同工授權使用,感謝文宣處同工協助與繪圖同工溝通、協調,也有部分是採用網路免費授權圖片。

holyspirit540-43-2


 
二、課程影片

本組所製作的課程影片內容是源自各課的課程簡報,簡報組同工完成課程簡報設計之後,再交由影音組同工製作成影片,配音同工會依據課程簡報錄製音檔,製作影片同工再將簡報和音檔結合,完成課程影片,提供給教員不足的教會或疫情時無法實體聚會的教會使用。學員可以依照影片的內容,完整上完一節崇拜課程,在家庭中也可以按照影片內容分享,是家庭祭壇可使用的素材。

holyspirit540-43-3


 
三、聖經小勇士

本組在每一季的課程結束,都有設計隨堂測驗——聖經小勇士,小遊戲介面是由E化組同工設計,並由本組同工摘錄各班每季1至9課崇拜課程重點,題型包含:單選題、分享題、是非題、排序題,可以讓學員透過遊戲方式,檢視一下自己這一季的學習成果。

holyspirit540-43-4

本組除了負責課程簡報、課程影片和聖經小勇士三個部分的E化工作之外,未來也將協助詩頌組完成詩歌的簡報、影片。感謝主,在這兩年多來,神為我們在全國各地,甚至遠在紐西蘭的奧克蘭,預備了三十多位的同工(包括組員及配音人員),大家利用工作、課業、家庭、其他聖工之餘的時間,盡心盡力為E化教材聖工投入諸多心力,預計在2022年9月前完成各班第一學年第一季E化教材。求神繼續帶領我們,賜給我們智慧和心力,讓本組能順利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也願神紀念所有同工的付出和辛勞,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