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高齡化、少子化的時代,商人動腦筋賺取「陪伴商機」的老人錢,而教會當關心的則是:顧念天上的事、看見地上生命的需求、把握搶救靈魂的機會;因著願意跟從主、倚靠主,順從聖靈大能運行,教會進而敞開「外邦信道的門」,讓更多人領受得救的福音。「向高處行」不僅是自我期許,在信仰上要不斷追求長進、親近神,亦是鼓勵我們往「有需要的地方」服事,關注並重視「高齡化教會」的宣牧事工。

在這樣的時代下,當務之急,便是投入高齡化教會信徒的 「牧養關懷」,以及舉目向田觀看,找尋社區未信者、圈外之羊的「福音傳揚」。高齡長輩有不同於其他年齡層的生心理狀態,家庭與社會處境也較為特殊,因此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也有別於其他族群。如何用「關乎萬民的福音」,來回應他們的「生命、靈命需求」,正是我們積極從事的事工。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4-5)。

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TVLA),從早期的「校園關懷」,進而延伸投入「原住民家庭服務」,到近年因應臺灣高齡化社會來臨,蒙聖靈帶領、感動,走入「社區樂齡」的生命事奉。我們當靠著聖靈的幫助,運用神所賞賜的諸般智慧,領受恩典(弗一4-12),也盡心竭力用諸般的智慧將人完全引到神面前(西一22-29)。

感謝主美好的安排,2017年,姚家琪傳道擔任北區區負責時,擬定北區聖工推展目標與策略方針,期望帶領教會更務實地關懷本會長者,亦能關照未信友人及社區長輩。故此,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TVLA),積極協助教區開展「樂齡學習事工」,以關懷長輩的生活與靈命,並靠主推開社區福音之門,傳揚救恩,帶領人到主面前。

TVLA秘書處(蔡仁基執事、黃得恩弟兄、廖家立弟兄、陳美恩姐妹)以「全人生命教育」的概念為基礎,全力配合教區,著手規劃「社區樂齡事工」。在理監事會議通過後,於2017年4月聘任專職人員,主責本項事工。這項事工可說是從零開始,全然是蒙主施恩開路、動工;於同年7月11日,開辦北區第一間社區樂齡——安康班。

2019下半年起,樂齡中心延攬志工,擔任北區「各小區樂齡事工聯絡員」,來輔佐樂齡中心,擔任樂齡老師,並與地方教會搭配聯繫。

社區樂齡的事奉方向——築起屬靈祭壇。以當時教區現有的「長青工作」,作為推動「社區樂齡」的基礎,包括:

1. 一年一次的小區「長青聯合聚會」
2. 教區或小區的長青相關講座
3. 各地教會長青團契
4. 日間聚會
5. 早禱會

上述都是凝聚本會長輩、牧養主羊的重要事工。「社區樂齡」以團契式關懷為主,致力於敞開福音的門,跨出營外;「日間聚會」是靈修追求明白真理,進入內室,往神的殿去。北區樂齡課程內容大概可分為以下類別:醫療衛生、音樂、體適能、勞作、手工點心、其他(園藝、花藝、折氣球、益智、知識、法律、交通安全、肌膚保養、老人理財……);長者服事階段:長青團契 → 社區樂齡 → 日託中心 → 安養護機構 → 臨終關懷。

長青團契(樂齡工作)就是對高齡化社會與教會的「支持網絡」,兼具日間聚會功能。若地方教會已每週「日間聚會」一次,則可考慮於每月進行一至二次社區樂齡或服務行動課程(發傳單、清掃社區、居家關懷或電話問安)。透過「社區樂齡工作」,展開長者照護網中的第一步,如果各地方教會順利推展,日後將可進一步延伸「長照工作——日托中心」,協助家庭解決照顧問題,更有能力愛鄰舍。



社區樂齡的工作目標

1. 以關懷長輩的生活需求,進一步延伸關懷生命議題,促進契友落實結果子的生命,引領萬民到施恩座前。

2. 開啟教會福音的門(搭起橋樑,善用教會空間),由陪伴、造就主內長輩,延伸至關懷未信長輩;從領人到教會,到人自己進教會。

3. 日間聚會堅固信徒(單方信主、夜班、長輩……),延續退休同靈、長執、傳道的生命服事(宣揚真理)。

4. 聯結教會整體互助 (肢體相愛),搭配中壯青年的活力(帶來創意、服事力量)。

5. 組織禱告大軍(尋求靈力),使長青同靈以禱告的手支撐前線的各項聖工。樂齡班的課程,流程如下:

(1) 10:00-10:30 是「喜信靈修時間」,可以安排唱詩、讀經、見證等,由辦理樂齡的教會自行安排相關內容。

(2) 10:30-12:00 是「樂齡專業課程」,由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社區樂齡中心安排各類型課程。透過各有專長的本會信徒,於該專業課程中適時加入生命見證、信仰體驗或課程所延伸出的真理勉勵,最後切入福音與信仰。於當天課程結束時,再由專人或傳道人按著當天樂齡課程的內容,以聖經話語帶領會眾反思。若有剛來的社區朋友,我們就帶領悟性禱告;若都是主內信徒,則彼此勉勵,齊心為教會開展社區福音的事工,以靈言禱告。

(3) 12:00-13:30 課後用餐、茶敘,這是推動「社區樂齡」工作中,最貼近長輩的時間,因為能面對面個別對話、關懷;又因為在課堂中有良好的互動,所以與會者課後能對老師產生更多親切感與信任感。不論是談生活的大小事,分享心中的酸甜苦辣、信仰上需要代禱的事項及其他恩典,都讓我們在引領未信者及關懷生命的事上,有更貼心的距離。



推動樂齡的週期性

原則上,北區目前有辦理「社區樂齡」的各教會,一個月裡會有一至兩天來推動此工作,善用此平臺為福音撒網。教會每個月的社區福音工作,如前置宣達作業、分發紙本或轉傳電子傳單,若再搭配「關懷訪問」及「電話問安」,各樣的宣牧事工就能逐漸穩固,並擴張教會的支持網絡;在每一季的靈恩佈道會之間,事工人員也能有更多時間為主預備。



地方教會辦理社區樂齡的條件

(1) 意願:教會樂意關懷社區中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長青人口族群。
(2) 空間:可於白日開放教會合適的場域。
(3) 邀請:向社區居民宣傳邀請。
(4) 食、行:交通便利(或願意派車)、方便長輩出入(一樓空間或有電梯)、提供餐食(便當)。
(5) 人:由地方教會職務會通過,具備基本幹部(2-5人),有屆齡長青團契之同靈參與,或有意願參與事奉,肯溝通合作,齊心努力的同工。



社區樂齡研討會

我們都在每年底辦理「社區樂齡研討會」,邀請開辦樂齡教會的事工幹部、教會負責人、樂齡中心的課程講師,以及有心關懷參與樂齡事工的同靈。由樂齡中心安排靈修、進修課程、各個據點的事工分享;透過恩典見證彼此激勵、互相交流,回顧並感恩這一年來神的帶領與賞賜,並進一步在主裡團契,一同禱告靈修,展望來年。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2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