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洪靜宜

85學年度隨著宗教教育週一系列活動,在年末特別聚會那晚,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我們期待今年有更好的愛之饗宴,能與您分享。當教員很多年了,我喜愛跟小孩相處;任職系負責之後,接觸的層面更廣了,因此,怠慢的心更不敢有。因為有同心同工的教員,才能餵養好的下一代,永康教會才會永遠健康下去!

-永康之歌-

永康!永遠健康,
永康!永遠健康,
永遠健康,在這裡,
永康!永遠健康!
永康!永遠健康!
永遠健康,送給你!


概況


永康教會於民國83年成立,是一間新的教會。或許是地處城市外環帶,信徒很有「人情味」,教育系上上下下充滿活潑氣息。目前分為兒教組及青教組,有稚、幼、少、初、中五個班,教員27名,學員60名。

兒教組聚會時間為安息日下午兩點至四點,青教組於安息日晚間六點50分-九點聚會;從這學年起,同時增加社青團契與青教組於同一時段聚會,不僅聚會氣氛熱鬧不少,更能帶領中級班畢業學員,繼續成人宗教教育的課程。


可供其它教會參考之教學方式或組織型態


一、兒童音樂班(幼稚園大班-國小二年級)

86學年度起,百秀老師和我提出音樂教學往下紮根的重要性,在報請職務會後成立音樂班。希望藉此造就小羊並帶領他們為未來的音樂事奉做準備。

兒童音樂班的教學,乃期望在遊戲中學習,以「奧福教學法」為主幹,節奏、打擊佔大部分;這種合奏的訓練,是一種很好的經驗。其內容為簡要樂理介紹,律動,詩歌欣賞,並配合兒詩做簡易合奏。

未來希望能因著成立兒童詩班,讓孩子從小參與詩頌事奉,組成樂器合奏班,協助各項佈道事工。年末特別聚會讓兒童和家長同台演出,帶領自己的孩子,用各種樂器去稱頌神,口唱心和榮耀神。

二、會訊、班報

藉著每期的《永康教會會訊》發刊,由各班輪流執筆,針對各班概況、教學心得分享、代禱的事項……,讓家長們更了解目前各班動向及孩童學習情形。更藉由會訊、班報,來縮簡季末會議時間;及讓教員們分享本季教學心得、班務記要;並改善方針、下季工作重點……等。

三、獎學金

為鼓勵主內品學兼優及熱心聚會之學員,經職務會通過了「獎學金申請辦法」,凡符合條件者皆可申請。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研究生組。藉著獎學金設立,求神更豐豐富富加添小羊們屬靈、屬世知識;且如經上所記:「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一52)

四、事工訓練

青教組每次聚會都有合班詩頌,結合社青與初、中級班學員一同學習,從讚美詩中得到信仰的力量和安慰。對於課程設計也著重於事工訓練,如訓練領詩、司琴、翻譯、電器管理;技能如電腦、美工、烹飪……等。

五、崇拜課程

青教組上課方式較活潑。學員、教員圍坐方型桌,便於互動教學及掌握上課情況。師資方面請教會內長執、傳道、負責人、青教組教員輪流至各班上課,採雙向溝通讓學員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遇到教材較生活化的一季,則讓學員做更多分享。

中級班為培養學員自動自發、預習講課內容、組織、表達能力,針對教材難易不同,各季所採方式稍有調整。就本季而言,內容是小先知書,因學員對內容熟悉度不夠,就採一位講員配合一位助教(學員)的方式,學員回家針對課程作準備、報告之後,講員再做補充。

剛開始,學員對此挑戰備感壓力,但實行幾季後,多次的練習,遇到較生活式的教材,更能準備充分,暢所欲言,令教員欣慰不已。如此為培養中級班的向心力,一切對外,對內的活動,都由學員規劃,教員在旁協助。


結語


回顧接下系負責聖工這幾年,在生活、工作、事工上一直蒙神的賜福,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宗教教育是神子民必受的教育,更是父母「伴孩子成長」該重視的教育。

感謝神賜給我一群愛主、有愛心、耐心、責任心的「強棒」教員們,一起在這分聖工上有分。也願神帶領每位家長、教員及祂所愛的小羊。

(原[宗教教育]162期,1999年8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