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昀寧

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17歲少年,竟有勇氣在某教會草創詩班時接下指揮的工作;「不入流」的指揮帶領一群烏合之眾,讓我開始與詩班結下不解之緣。

回想這十幾年來,神竟肯用像我這種非音樂專才的外行人,來參與帶領詩班、歌頌祂的榮美。我無法在這有限的篇幅裡,用筆墨詳盡述說神如何帶領我音樂事奉的腳步,只好用「哈利路亞」來表達我對這段音樂事奉的心聲。

剛開始擔任詩班指揮工作時,我對獻詩的過程過分看重,假若詩班班員獻詩沒有達到我的理想,下台之後就擺著一張臭臉,心中喃喃自語:「你們這群笨蛋把我的面子丟盡了。」

我忘了大夥在詩班成立之初,一起為第一次獻詩共患難之情誼;也忘了班員獻詩時邊唱邊流淚,是神的靈感動我們「觸詩生情」,而非因我們的歌喉。這樣的事奉,讓我心中起伏不定,好像證券市場的股價指數一樣,聽眾的「讚美指數」上漲,我就心花怒放;「讚美指數」長黑,我的心就愁雲慘霧。

有時會覺得帶詩班好累,無法從其中體驗做聖工的喜樂。直到我接觸到一群沒有受過詩班訓練、只是大夥有心一起唱詩所成立的媽媽詩班,讓我對詩班事工有了更深一層體驗。

   **   **   

說起這個媽媽詩班,至今銘記在心。這些有兒有孫的婦女們,卻不嫌棄跟一個學生學習唱詩;其認真程度,勝過音樂資質不錯的青年。漸漸地,我不再重視獻詩的感覺,反而轉向重視練詩時大夥歡愉的氣氛。

之後我又發覺一些原本只是參加詩班的媽媽們,她們又參與教會其他事工,如插花、擔任教員、打掃會堂……等,音樂的事奉,引發他們感念神的恩典。

此時我才察覺到以前觀念的錯誤。過去我帶的詩班只是一個合唱團,唱詩成了他們的重擔,是他們在教會中的「職業」;之後我所帶的媽媽詩班,卻是一個愛唱詩的團契,她們藉由唱詩紓解心中煩悶,彼此聚在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是一個「以詩會友」、與主契合的團體。

後來又有機會帶一群阿公阿媽唱詩,這些老人是來自全省各地、到總會參加神訓班長青組的長輩。看見他們年紀雖長,學習的速度較慢,但學習的精神卻遠勝我之前所帶的任何詩頌聚會、詩班、學生靈恩會的學員們。

他們除了上課唱,下課也聚在一起唱;甚至有位長輩自己帶隨身聽,自行將上課全程錄音;我問她:「您錄這些要做什麼?」「我要帶回去一面聽,一面複習。」她興奮地說。原來詩歌對這些垂暮之年的老人是如此重要,內心不由得更加深覺:我們唱詩不是一味想唱給人聽,而是唱給神聽,唱給內心深處的自己聽;讓內在的我,藉由詩歌體驗神,體驗作曲、作詞者的心境。

   **   **  

現在我進入神學院,暫時離開音樂事奉行列,但我心中始終有個夢:

願那些軟弱無助的迷失羔羊,能夠藉由詩歌,從新體驗神。

願每一個團契能以查經當餅、詩歌當水、專題當點心,彼此同享神所賜的豐盛。

願每一個詩班班員能一起聚在鋼琴邊,將心中的世界唱出來,忘卻掌聲、噓聲。

願教會每一個角落,每一項聖工,都有隨口哼出的讚美之聲;猶如茶山中散佈著山歌,田野中流露出歡樂的音符。

願教會中的亞薩、希幔及耶杜頓的子孫,能暫時放下自己所擁有的音樂專才,共組一個愛樂人團契;以分享代替爭競,合作代替分爭。

也願教會中的祭司、利未人,成為新時代的馬丁路德;領導教會信仰改革之餘,又伴隨著頌讚的嘴唇,深入信徒、慕道朋友之間。

更願我們這個屬靈的真教會,擁有真理、聖靈、神蹟以及神人共悅的讚美之泉。




(原[宗教教育]162期,1999年8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