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北區專欄小組策劃/陳健源整理

留言板


※跟你說喔!那個老師在還沒畢業前,是和我一起在上課時傳紙條的。(得意的高年級學員)

※我說的話,學員都沒在「信道」(台語)。(無奈的菜鳥教員)

※別羨慕我,我反而想和你一樣跟學員打成一片。(老教員的心聲)

※哈!老師你不是很愛花錢嗎?竟然要上「勤儉之道」啊!(喜歡吐槽的學員)

※照著課本唸,那我也可以當老師。(聽不下去的學員)

※咦,你以前不是還在上課打瞌睡,怎麼現在變得這麼認真?當了老師畢竟是不一樣。(另眼相看的學員)




「快上課了,請趕快收拾好準備上課。」芷筠對著正在打桌球的學員們說道。

「等一下嘛!等我們把這局打完。」學員們仍專注著來往跳動的小球。

「不行!時間已經到了。」芷筠語氣堅決。

「哎唷!」學員們看一下手錶,才緩慢收拾球具,往教室走去,芷筠隨後進了教室,但是這些學員又走出教室。

「要上課了,你們要去哪兒?」芷筠問。

「這節讀經是妳上課嗎?拜託啦!我們還沒吃晚餐。」學員邊走邊說著。

「可是現在要上課啊!」芷筠望著消失在門口的學員,空蕩蕩的教室,只留芷筠一人呆坐。

**   **


從中級班畢業才一年的芷筠,在今年度接任中級班教員工作。由於部分資深教員,有的要照顧家庭;有的時間不能配合,紛紛請辭教員工作;也因資深教員請辭太多,中級班急需有新人來接棒。

教會裡的青年很多,但能配合星期六晚上青年班聚會時間的不多;其中信仰、品德各方面良好,而且又肯幫忙的人更是寥寥無幾,芷筠是唯一願意幫忙的姊妹。

**   **


準備上崇拜課的安琪大姊進了教室,看見芷筠一人發呆,便趨前問道:「還沒上課嗎?」

「羊跑了。」芷筠無奈回答。

「怎麼了?看這個情況好像不妙喔!」

「我覺得學員好像把我吃定了,總喜歡討價還價,如果知道是我的課,他們就會做自己的事,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總覺得我說話沒什麼權威,也沒有說服力,好像被看扁了。

更氣人的是,有時當我準備上課時,學員便說:『老師,可不可以不要上課,我們聊天好不好?』真令人生氣,可是又不能兇他們,好無奈啊!」芷筠吐露心聲。

「或許是妳和學員的年齡太接近了。從前和妳一起在中級班學習的弟妹們,在妳擔任教員時,他們也從低年級升到高年級,自然會產生心結,認為妳是跟他們同一夥的,所以較不尊重妳,造成妳所說的話,對他們而言,較沒有說服力及權威性。」安琪大姊緩緩分析著,芷筠也有同感地點頭。

「還記得保羅寫信給提摩太的話嗎?」安琪又問。

「我知道,那是勉勵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芷筠流利地說出來。

「沒錯,就是這樣。對於學員的回應,不必期望有多好的回報。雖然妳才大他們一兩歲,但既然妳願意做此服事工作,就要自覺使命,自己要成長得更快,才能擔起責任。

建議妳多觀摩其他教員,且在態度上,要有老師的樣子;聚會時,認真聽講及做筆記;上課前用心準備,讓大家看到妳的改變,而成為他們的榜樣。」

「其實我們資深教員倒是羨慕妳,因為你們年紀相近,學員們願意對妳說出他們的想法,也使妳容易與學員打成一片,一起活動、討論與分享,這是我們資深教員較不易做到的地方。

不必刻意與學員有所距離,在中級班裡,總要有不同特質的教員,互相幫補,使教育工作能更完善。」

芷筠聽完安琪的一席話,覺得安慰不少,此時幾位遲到的學員也進來了,雖然只剩下一半的時間,芷筠仍開始上課,但她心裡不再無奈,而是滿心喜樂與感謝。



(原[宗教教育]162期,1999年8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1999
Print
Email
Feedback